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瑞士五大優勢助力中歐「一帶一路」

2017-01-16

1. 產業優勢:瑞士作為精密機械製造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對接在創新夥伴關係的引領下十分值得期待。

2. 自貿優勢:瑞士為首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自由貿易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與歐盟關係密切並加入了申根區,能在中國和歐盟的投資協定談判中發力,對中歐經貿合作產生示範效應。

3. 金融優勢:蘇黎世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英國脫歐後,倫敦的金融地位有所下降;在歐洲大陸上,蘇黎世、盧森堡、法蘭克福能共同發揮一定替代作用。瑞士並非歐元區,其在歐債危機中並未受到太大打擊。

4. 總部優勢:作為聯合國總部(日內瓦)所在地,瑞士也是一系列國際多邊機構所在地。「一帶一路」全面對接聯合國,瑞士可在其中發揮重要的橋樑和紐帶作用。習近平將見證中國與世衛組織「一帶一路」衛生合作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5. 文化優勢:瑞士本身為一個多元社會,是一個「小聯合國」;而「一帶一路」強調多元包容、文明交流互鑒等,瑞士可在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中扮演積極作用。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