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對港八大願景 創建更好明天

2017-01-17

一、 鞏固優勢 堅定信心

■ 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連續22年獲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多年來在競爭力排行榜名列前茅等。

■ 優勢建基於傳統價值,包括「司法獨立」、奉行法治,政府高效廉潔,港人權利自由受香港基本法保障,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奉行自由市場等。

■ 必須以最強大的信心維持、鞏固優勢。

二、多元經濟 優質就業

■ 傳統四大支柱產業仍然重要,包括金融、物流航運、專業服務和旅遊,但每個產業都受到衝擊、競爭。

■ 兩個新興產業有優勢,包括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後者現時更佔GDP 5%,與旅遊業不相伯仲。

■ 香港經濟增長放緩,但香港有很多優勢,也有內地龐大市場,可以做得更好,對此不甘心。

■ 新加坡在過去10年間,每年的GDP增長6%,而香港僅每年增長3%。

三、 培育青年 廣納人才

■ 培育青年、廣納人才可帶動經濟及社會發展,對香港青年整體充滿信心。

■ 應為青年提供多元出路,近年特區政府重視職業及專業教育,並在中學開展生涯規劃工作。

■ 人口結構令人擔心,高速老齡化帶來勞動力萎縮,要以開放包容態度廣納海內外人才。

四、平衡發展 優化城市

■ 香港有非常好的公共交通及地區發展,也能保留很多鄉郊用地及郊野公園。

■ 土地樽頸是很大挑戰,特區政府這5年來一直追趕,但恐怕都舉步維艱。

■ 城市發展要配合市民訴求,市民也希望有優質生活。

五、扶貧助弱 共享成果

■ 無可能要求沒有貧富差距,但令每個人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任何政府都責無旁貸。

■ 現屆特區政府在扶貧方面作出突破,包括制定貧窮線、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在4年間推高了55%等。

■ 扶貧工作有大方向,包括鼓勵就業、注重兒童福祉、支援家庭、尊重受助者自主。

六、 和諧共融 關愛互助

■ 香港有數以百計非政府慈善機構,有些更是自負盈虧,提供填補現有服務的空隙。

■ 商界要出力、出心做社會工作,去關心社會各界的人士,而非只是捐錢。

七、「一國兩制」 勿忘初心

■ 所有新願景都必須建基於「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也保障願景可以一一實現。

■ 中央完全有誠意讓「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

八、掌握機遇 昂首邁進

■ 「一帶一路」是新契機,商機處處,只要香港能鞏固優勢、團結一致,就有無限商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