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財爺:聽民意 抓機遇 促經濟

2017-01-17
■陳茂波。劉國權 攝■陳茂波。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獲任為財政司司長的陳茂波昨日表示,他最重要的工作是籌備於下月22日公佈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其間他會虛心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思考如何充分把握香港的各種機遇,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支援新產業,讓各階層市民可以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年輕人可有更多元的就業選擇。

陳茂波在獲任命後發表聲明指,非常榮幸得到行政長官提名,並獲得中央政府任命為財政司司長。他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和行政長官對他的信任和支持。

他在2012年7月加入政府擔任問責官員,之前亦擔任過不同的公職,「對我來說,今天起能夠在財政司司長這個崗位繼續服務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是莫大的光榮。」

他續說,財政司司長責任重大,工作充滿挑戰性,他會竭盡所能,全力以赴,帶領團隊,盡心盡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他續說,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籌備於下月22日公佈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全面配合行政長官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預留資源落實施政報告所提出的一系列社會、經濟和民生各方面的措施和發展計劃。

陳茂波強調,準備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會虛心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思考香港經濟發展的方向,包括如何提升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同時充分把握香港的各種機遇,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支援新產業,讓各階層市民可以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年輕人可有更多元的就業選擇。

維持穩健財政 不負市民

身為財政司司長,他會致力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靈活運用公共資源,推動各項政府計劃,並提供切合社會需要的服務。本屆政府尚有半年的任期,他相信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之下,特區政府問責官員團隊必定會繼續緊守崗位,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做好工作,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努力。

陳茂波其後出席一個場合時向傳媒表示,非常明白財政司司長責任巨大,他會竭盡所能與政府團隊的同事們全力以赴做好這個工作。

在回應被指民望低時,他表示,過去4年半來,相信大家都會看到他在發展局的工作,是與他的團隊及各部門同事竭盡所能、齊心合力,很果斷有效地推動了土地供應及各方面工作,希望大家給他機會,與團隊一心一意地做好服務市民的工作。

被問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並無「坐正」 財政司司長一職時,陳茂波回應說,人選問題是中央政府的決定,他之前亦與陳家強談過,獲對方全力支持他做好未來的工作,又強調政府的團隊十分專業,擔任問責官員都是想服務好市民,彼此的目標一致,而能否留任下屆政府並非最重要的,「只要我在政府的崗位裡,我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做好我的工作,不會負市民對我的一些託付和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