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服務港人心堅定 林鄭堪當特首重任

2017-01-17

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昨日,國務院接受林鄭月娥、曾俊華的辭職。林鄭月娥其後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參選下一任特首。她表示,香港回歸將近20年,「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方針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她願意在這個時候肩負重任,與市民一起再創高峰。她又強調,職銜改變,服務市民的心不變。「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不斷破解難題、積累經驗、穩步向前。特首對保障「一國兩制」落實不變形、不走樣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特首要向中央和香港負責,既要得到中央信任,也要有港人的廣泛支持,既要捍衛國家的核心利益,也要維護港人的利益,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這需要特首堅守底線、勇於擔當、沉穩幹練、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帶領香港向前。林鄭月娥具備作為特首的必要特質和能力,堪當重任,不負中央和港人的期望。

眾所周知,特首由香港選舉、中央任命而產生,特首人選必須具備三個要求: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和獲港人擁護。這是由特首雙負責的特殊性所決定的,特首要對香港特區負責,亦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是中央和香港之間的溝通橋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再次強調,特首要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而提出工作意見,亦要以符合香港法律的情況下,向市民解釋及落實中央的政策。

林鄭具備特首的特質和能力

因此,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亦即得到中央信任,這是成為特首的前提條件;香港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各種矛盾日益複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亟需突破,更要求特首必須擁有高度的管治能力,尤其是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並且能爭取廣泛的民意支持,才能全面準確落實中央對港的政策,順利開展治港工作,讓港人安居樂業。可以說,特首的工作任重道遠,一點也不易做,擔任者不僅要德才兼備,更要有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大局觀,要時刻謹記造福港人。

林鄭月娥從政30多年,熟悉政府運作,果敢有為,深孚眾望,處理危機的能力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她在處理「一國兩制」的問題上能堅守原則。林鄭月娥日前在辭職前發表的演講,提出八大治港願景,包括有信心決心發揮優勢、發展多元經濟、創造就業、建立關懷社會、捍衛「一國兩制」等,反映她對治港的擔當與智慧,相信她能夠駕馭複雜形勢,擔起特首重任。

治港理念清晰胸有成竹

昨日,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提到,參加行政長官選舉,是因為熱愛這個城市,關心700萬人的福祉,願意繼續帶領17萬公務員服務市民。她表示,過去四年半致力協助行政長官,落實「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政策,但她認同,良好管治不只要有良好政策,還有公眾參與、法治精神、社會共識、適切回應、向社會問責,都是重要的元素,這些都是市民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期望,亦是對她的挑戰。 

林鄭月娥表示 ,未來會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促進民主,回應中央及市民對她的期望,她會提倡及締造公平和諧的社會,秉持無畏無私的精神,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統籌及協調跨部門政策,並支持及帶領公務員團隊為大眾服務 ,下一屆政府將推行「以人為本」的民生工作,繼續開拓土地建資助房屋,並拓展創新科技、文化產業等領域。透過參選心聲的表白,可以看到林鄭月娥熱愛香港,治港理念清晰,胸有成竹。

帶領香港向前眾望所歸

中央不遺餘力支持香港發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保障,中央的對港政策都是從促進「一國兩制」持續成功的角度出發。但是,近年本港有少數人總是用有色眼鏡看待中央的挺港政策,認為中央和香港的利益彼此對立、不能相容,凡是中央認同和支持的人和事,這些人都不能接受,甚至要千方百計反對。近期的西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便是最好的例子。故宮博物館能夠落戶香港,對香港明明是好事,是中央送來的又一大禮,可香港偏偏有人要把好事說成壞事,還攻擊為爭取項目勞心勞力的林鄭月娥,企圖令中央尷尬。自由行、港珠澳大橋、港深高鐵等民生基建項目遭反對,政改方案遭反對,如今連西九故宮亦被反對,逢中必反,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只會令香港錯失發展良機,坐困愁城。

特首要提高施政成效,帶領香港突破困局,必須有迎難而上、無懼艱困的決心和魄力,如果只是愛惜羽毛,以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治港,並不能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促進社會和諧,只會耽誤香港發展,令矛盾積重難返。林鄭月娥帶領香港向前眾望所歸,希望選委們順應民意,為香港作出負責任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