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的美國還是市場經濟國家嗎?

2017-01-14

張敬偉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市場觀很奇葩,還沒入主白宮的他在推特上發表了一系列讓世界莫名驚詫的言論。他和奧巴馬的嘴仗和博弈,他對中國的鋒芒畢露,讓人對特朗普時代的內政外交充滿了不安。他最近又和汽車廠商較上勁了。上周四,特朗普在推特上公開斥責汽車製造商--不僅包括本國的通用,也包括日本的豐田。他警告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稱,「會根據美國新總統上任後的政策考慮我們的選擇。」「通用汽車公司的一款Cruze汽車在墨西哥製造,又免稅通過美、墨邊境,返銷美國。要麼在美國生產,要麼支付更高的邊境稅!」他又威脅豐田稱:「豐田汽車表示將在墨西哥下加州設立新廠為美國生產卡羅拉汽車,沒門!要麼在美國建廠,要麼支付高額的邊境稅。」

給汽車生產商施「下馬威」

這並非特朗普突然發飆,他在競選時就稱,要將美國跨國企業留在國內,為美國人提供飯碗,留在國外的要通過高稅收懲罰。當時包括微軟、蘋果等跨國企業大佬對此不以為然。不過那個時候,美國主流社會沒有誰會相信特朗普能夠當選美國總統。

特朗普這隻黑天鵝飛來了,所有人都沒有思想準備,除了奧巴馬指示情報部門對俄羅斯黑客干涉美國大選進行調查,而且得出只有動機沒有證據支撐的結論外,但奧巴馬也只能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發洩怨氣。

強勢的特朗普,看來要把競選語言變成政策。他給汽車生產商的「下馬威」,也的確威嚇住了企業。雖然通用汽車強調不會屈從特朗普的威脅從墨西哥撤出汽車生產,但是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8日宣佈,將在2020年前投資10億美元用於美國中西部兩座工廠的設備及現代化升級,將創造2000個生產相關的工作崗位。該公司稱,計劃在產品線中增加三種新的Jeep車型,含一款皮卡卡車,並在美國製造。豐田社長豐田章男稱,「會根據美國新總統上任後的政策考慮我們的選擇。」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特朗普的威脅,而在於汽車生產商的反應。除了汽車生產商,懾於特朗普淫威而決定加大在美投資的市場主體也包括蘋果微軟這些科技企業大鱷。蘋果也有從中國撤出到美國建廠的意願。

破壞市場經濟勢激化矛盾

重振美國製造業,是特朗普要求美國和全球跨國企業重回美國市場的主因。但是此舉也讓觀察家們產生了諸多疑問。

首先,候任總統以推特「命令」的方式向市場主體發號施令,美國還是市場經濟國家嗎?作為市場經濟的超級大國,美國政府歷來以市場競爭的自由主義旗手自居。對其他國家發起的貿易戰,理由也是其他貿易對象違反了自由貿易規則。中美貿易爭端,除了匯率和對美順差,美國利用WTO制衡中國的就是指責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而且,美國對中國資本在美國的併購,也往往是以和中國政府有關聯而進行政治審查。特朗普以候任總統的身份對本國和他國跨國企業發號施令,強力干預市場,徹底脫下了美國市場經濟國家的外衣。

其次,美墨矛盾加劇,北美貿易機制受到挑戰。特朗普不僅要在美墨邊境建一道阻隔墨西哥難民的長城,而且要強制跨國企業對墨西哥的投資回到美國。美國搶食墨西哥,不僅是以強凌弱,而且也壞了北美自由貿易的規矩,北美自由貿易機制受到特朗普的挑戰。未來,北美地區的貿易爭端還會激化。

其三,特朗普讓跨國企業留在美國的做法,不僅有違市場規律,也會遭受更多市場主體的反彈。資本家有祖國,資本沒有國界,哪裡有利可圖,資本就會流向哪裡。李嘉誠從中國撤資,曹德旺到美國建廠,當然也包括蘋果將中國作為主要的生產基地,都是全球化下的資本自由選擇。特朗普一聲令下,美國資本回國,不僅強扭的瓜不甜,而且美國也缺乏足夠多的熟練工人,勞動力成本高企。就此而言,特朗普的命令,只是一廂情願。

特朗普的政策雖然還未系統化,但其推特治國的特點折射了混亂、顢頇和不符合全球市場規範的特點。這樣的特朗普治國,只會拉低美國的形象,損耗美國的軟硬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