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鄉紳撐林太積極有為肯付出

2017-01-18
劉業強劉業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手握超過30張選委票的鄉議局,將在特首選舉作出一致提名及投票,他們將於下周初步討論選情。新界鄉議局主席、選委之一的劉業強昨日希望,新特首能夠了解新界發展特性,令原居民權益受到更多保障及尊重。他更欣賞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工作能力,讚揚她做事積極、付出很多,而多名鄉事派選委都認同林太的處事手法及操守,是適當的特首人選。

劉業強:欣賞工作能力強

鄉議局昨日舉行議員大會暨執委會會議。劉業強發言時重申,鄉事派將會作綑綁式投票,認為這樣才可發揮最大力量,合乎該局及鄉民利益。

他指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為下屆特首列出的四大標準,即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而鄉議局作為新界民意最高代表,希望新特首能夠尊重歷史,了解新界發展特性,拿出一套可持續鄉郊發展的政綱,解決新界及香港面對的挑戰及問題。

他稱,新界人不會要求「有特權」,只要求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切實履行香港基本法第四十條,保障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又稱現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做得不足夠,令新界人不斷被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抹黑,又因社會紛亂,政府政策沒有對新界人的權益提供足夠保障,希望特區政府換屆後帶來新景象,令他們的權益受到更多保障及應有尊重。

被問到各參選人及潛在參選人的看法,劉業強指,鄉議局與各人均關係良好,各人都有其能力,當中兩個前司長富有行政經驗,個人就欣賞林鄭月娥的工作能力,讚揚她做事積極、付出很多,辭職後更曾親自致電他和多名鄉事派中人爭取支持。

他補充,鄉事派未決定提名及投票予誰人,要視乎各人的政綱再作考慮,而鄉議局行政及政制委員會將於下周一開會,初步討論選情。

林鄭月娥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曾處理新界村屋僭建問題,要求業主自行申報僭建,當時有部分鄉事派中人的質疑。劉業強認為有關問題棘手,林太當時已處理得非常妥當,大部分鄉事派中人都同意當局方案,只有少部分人持不同意見,強調事件已經告一段落。

林偉強:為官正直有操守

選委之一、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表示,各參選人及潛在參選人都各有千秋,其中林鄭月娥為官正直、有操守,又指她當時是以全港角度處理丁屋政策,「是否盡如人意就見仁見智,但我尊重她的做法」,強調不能單看個別事件。

簡松年:為人爽朗易合作

選委會鄉議局界別「票王」、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透露,林鄭月娥在兩三周前已致電給他,希望獲取他的提名,而他個人傾向支持林太。

他指自己10多年前做臨時區域市政局副主席時,已就撥款事宜與時任庫務局副局長的林太接觸,之後二人一直在民政、城市規劃等方面合作,形容她的處事手法「幾好、幾爽朗」,並了解各階層的看法,是適當的特首人選。

他憶述,當時是申訴專員公署發表報告,指屋宇署和地政總署在新界村屋僭建方面執法不力,當時身為發展局局長的林太,才會介入處理,反映她做事有承擔。

梁福元:處事亦剛亦和緩

同樣為選委的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直言,較欣賞林鄭月娥,指過往鄉議局曾與她交往, 覺得她雖然「硬淨」,但處事事緩則圓、務實,可平衡不同訴求,更讚揚她在擁護香港基本法、支持「一國兩制」及處理香港事務等方式有手腕,對香港貢獻有目共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