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故宮大揭秘 上闊下窄似「鼎」

2017-01-18

傳真社稱得16頁設計圖 管理局指屬草案未審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現正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營運及展覽等方向展開公眾諮詢,並於中環展城館設展覽。然而,傳真社昨日報道,獨家取得16頁博物館的建築師設計圖,包括8層博物館的平面圖、橫截面圖以及立面圖,設計圖顯示博物館的外形設計及館內設施分佈,但管理局卻並無展出相關資料。西九管理局回覆本報查詢指,經與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查核,該批設計圖屬於該公司作為項目設計顧問,工作最初期的草案之一,並未經管理局審議。

傳真社報道指,透過不同消息人士確認了設計圖的真確性。設計圖清楚見到設計範圍坐落於西九文化區故宮博物館位處的地段,屬西九文化區的工程項目,設計項目名稱為「Project P」,設計圖是去年12月底的版本,屬初步階段。

部分樓層中空 天窗增採光

報道續指,從設計圖的橫截面圖及立面圖可見,建築物外形呈梯形,上闊下窄,消息人士指這是一個貌似「鼎」狀的建築物。博物館外貌採用呈波浪狀、透孔的金屬網設計,局部採用鋼結構建築,博物館內的部分樓層採中空設計,使用玻璃窗及在天台設天窗增加室內採光。

設計圖的平面圖可見博物館的分層佈局,包括各主題展館及設施擬建位置。博物館在地庫一層設有演講廳及貴賓室、3間活動室和餐廳,另一邊接駁地下行車路及乘客、旅遊巴上落位置,地下設入口大堂和售票處、衣物寄存等前台設施、導覽展廳、3間活動室,另有商店範圍。

1樓為3間宮廷物品的展覽廳,2樓設以書畫、陶瓷、金器、銅器、珠寶為主題的展覽廳,同層設有中庭及陽台。3樓設多媒體展覽廳、專題展廳、香港館藏以及陽台。4樓設有專題展廳以及陽台、花園、中庭及餐廳等設施。

5樓設有展品環境適應室、展覽準備室、一般貯存庫等設施。6樓是員工辦公室及工場,天台則設冷凍塔及天窗。

傳真社又引述消息指出,設計圖屬初步階段,正向結構工程師徵詢就結構上的意見,但建築師嚴迅奇就博物館的外觀設計,已有初步方向和定案,相信公眾諮詢只會對展館內的設施分佈有影響。故宮館公眾諮詢及展覽至下月22日止。

就傳真社的報道,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有關披露的設計草圖為建築師最初其中一個初步設計草案,博物館的整體設計方案仍屬初步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