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年:倡多元出路 助後生上流

2017-01-18
■2015年中,林鄭月娥(左一)到訪黃大仙區與參加音樂班的青年交談。資料圖片■2015年中,林鄭月娥(左一)到訪黃大仙區與參加音樂班的青年交談。資料圖片

過往談到青少年發展,不少人都將目光移至大學學額之上。現屆政府總算打破這種思維,提倡多元出路,鼓勵年輕人進行生涯規劃,每位青年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林鄭月娥認同,需延續培育青年多元發展的思維。同時,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擔任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主席的她,亦指出香港人口結構將快速老齡化的狀況,並提出要以更放開、包容的態度去廣納海內外的人才,強化香港即將萎縮的勞動力。

香港社會強調「唯有讀書高」,但忽略了體藝或其他方面的專才。現屆政府倡儀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出路,在專業教育以外,亦宣傳職業教育,讓不同志趣的青年人可以擇其所愛。在教育政策方面,政府大力推動學校及不同機構協助青年人進行生涯規劃,包括自2014/15學年起,為全港中學提供每年50萬元津貼,以加強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幫助青年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

吸境外人才 減養老壓力

林鄭月娥認同有關路向,在早前講述其願景「培育青年、廣納人才」時,亦特別提到香港有很多優秀的青年人,並指出羽毛球好手、精英運動員伍家朗的例子,以及大提琴家李垂誼每一年培育香港音樂學生的舉動。

在認同培養香港青年人多元發展的同時,林鄭月娥亦指出,香港的人口結構令人擔心,並指出按目前數據,20多年後每三位香港人中就會有一位是65歲,勞動力亦將會在2018年持續下降。

她提出,在這個情況下,香港社會需要以更放開、包容的態度去廣納海內外的人才,「所以對於某一些行業,用一種保護主義或者閉關的態度,我是非常有意見,我覺得他們看不到香港的契機,看不到香港的利益,純粹是保護自己行業。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要發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