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新增25宅地涉逾6萬伙

2017-01-19
■政府積極增加住屋供應,預計綜合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圖為啟德發展區地盤。■政府積極增加住屋供應,預計綜合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圖為啟德發展區地盤。

慨嘆「高樓價」未解決 籲打破舊觀念增供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增加住宅地供應仍是今次《施政報告》的房策重點,特首梁振英昨天稱,高樓價已經扭曲了港人的價值觀,現屆政府不怕得罪既得利益階層,房屋供應較上屆多一倍,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樓供應達創紀錄的9.4萬伙,較他上任時增加45%;但承認「樓價高、上車難」問題仍未解決,並為其在土地房屋方面未達社會要求而致歉。他呼籲要打破劃地為牢的舊觀念,才可以增加土地供應,降低地價、樓價和租金,根本解決房屋問題。

房屋及土地政策仍佔據新一份《施政報告》大篇幅。《報告》提到,透過持續檢討現有土地用途和適度增加發展密度,預計有額外25幅有房屋發展潛力用地,經改劃後大部分可於2019/20至2023/24年這5個財政年度撥作房屋發展用途,可興建逾6萬伙,當中逾八成為公營房屋。

未來10年冀房屋供應46萬伙

梁振英指,現屆政府下了莫大功夫,不怕得罪既得利益階層,自上任以來曾公佈多項增加土地供應措施,涉及約19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截至今年1月中已有93幅完成改劃或撥作房屋發展,另有21幅已開始改劃。另外,由2012年中至去年底,有44幅房屋用地獲批放寬密度,增加約8,640伙。

事實上,現屆政府自上任以來積極增加住屋供應,截至去年12月底,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的供應量達9.4萬伙,較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45%,創2012年起有紀錄以來新高。在2017/18年度起計的10年,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伙,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而綜合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

短中長期仍需覓地1200公頃

不過按目前的土地供應進度仍與需求有相當差距,梁振英引述規劃署估算數字,直至2046年的土地需求最少4,800公頃,按現時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即使如期落實,仍需再物色最少1,200公頃土地。

特首坦承,過去幾年,由於美國低息環境主導,刺激香港樓市的外來、投資、炒賣需求,現屆政府雖然多次採取措施遏抑,但「樓價高、上車難」的問題仍未解決。他又特別提到,住的問題影響家庭結構,扭曲了社會價值觀,「 不少人的目標就是盡量賺錢買樓供樓,青年人選科和擇業都要向錢看」,又指「 不少家庭走投無路,甚至要住在工廠大廈內的茤苤C」

倘97重現 莫說梁特做得太多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需否為過去向港人致歉,梁氏坦言「 需要致歉翵あ釵n多」,包括在土地房屋政策方面,因司法覆核等問題而未達社會要求。

被問到任內樓價不跌反升,與競選時的目標相左,梁振英重提1997年與時任特首董建華一同制定的「八萬五房屋政策」,指當時曾被批評「太少、太遲」,但到環境轉變時樓價大跌就被指力度過猛;他又稱,「如果有日樓市重現97年及98年鶩荓〞p,大家唔好話當時黿蝞雁^特首做得太多。」

供求失衡情況五年內可改善

被問到輪候公屋時間遠超三年上樓目標,有否低估難度,梁振英回應說,現屆政府是低估城規會改劃土地用途的時間,加上經常遇到司法覆核,立法會審議方案的時間亦較原先長。他重申覓地「粒粒皆辛苦」, 政府已迎難而上,盡量增加土地供應。但由於房屋興建周期需時四至五年,不少現屆政府提出興建的單位還未落成,有信心未來三至五年房屋供應會逐步增加,改善供求失衡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