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火車掌廚34年 搖擺做菜顯功架

2017-01-21

19日17時45分,Z99次列車從上海火車站緩緩駛出,預計第二天13時01分到達香港九龍。儘管剛駛離站台,廚師長苗仕明已在狹窄的火車廚房裡開工了。1997年5月19日,香港回歸前夕,上海至香港九龍的K99次列車試運,同年7月1日正式運營。當時負責上海到新疆列車餐飲工作的苗仕明被調到滬港車隊,一幹就是20年。自1983年進入上海客運段從事列車炊事員工作,苗師傅在火車餐飲這一崗位上已經鑽研了34年,練就一身「搖擺」燒菜硬功夫。 ■人民網

切菜、翻炒、拋鑊......苗師傅全神貫注,直至聽到記者相機快門的「卡嚓」聲,他方抬起頭,不好意思地紅了臉,動作稍顯笨拙了。

愛親力親為 用心研菜式

「苗師傅為人特別低調,話不多,雖然是這趟車的廚師長,但是所有工作都是親力親為。」這是列車長張弛的評價。

其實親眼目睹過火車廚師做菜的過程就會了解,火車上做菜比我們日常燒飯難度要大得多。如何在「搖擺」的列車上炒好菜,對於廚師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稍不注意就可能會傷到自己。

隨茩]師傅手中的一道道菜備妥,工作人員用盒子裝好,然後推蚗車送到旅客面前。

一些旅客喜歡到餐車點餐,水晶蝦仁、乾燒鱸魚、椒鹽排條、b花跑蛋......。苗師傅一向愛鑽研,在開往新疆的列車上,他喜歡研究新疆風味的餐食。如今調到滬港車隊,他又根據香港同胞的喜好,研究出上述幾道家常菜,其中水晶蝦仁、乾燒鱸魚幾乎桌桌必點。

消失的行業 堅守顯難得

一年一度春運,火車幾近滿客,五位廚師需為旅客準備晚餐、消夜到翌日的早餐,自然忙得不可開交。

隨蚥K路運力的提高,列車運輸時長大大縮短,餐車的飯菜逐漸被專門配餐工廠準備好的冷鏈盒飯取代,火車上越來越難覓廚師的身影,他們甚至被媒體列為「正在消失的行業」。像苗仕明這樣堅守崗位三十多年,不忘初心、兢兢業業的「匠人」,也就顯得尤為難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