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勇抗病魔二十載 輪椅男自強成清華學霸

2017-01-15

26歲雲南青年矣曉沅自小不幸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身體關節一直被侵蝕破壞,無法治癒,但惡疾沒有使他放棄生命,反而激發他不懈地努力學習,以優秀成績考入北京清華大學。如今,他在該校的生活踏進第5個年頭,其堅強的故事紛紛獲得許多同學點讚,並成為清華園裡讓人難忘的一道風景。 ■澎湃新聞

6歲時,矣曉沅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由於常年的激素治療,在他10歲時又併發了雙側股骨頭壞死的病症。在醫院治療兩個月後,矣曉沅雖然幸運地活下來了,但再也無法站起來了,沒日沒夜地困在輪椅上。然而,身體的傷痛並沒有讓矣曉沅停止學習,2012年他以679分的高分名列雲南省理科第16名,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錄取。

為了照顧他,媽媽放棄了教師的工作,到清華大學陪他讀書。多年來病情的折磨,使他全身大小數十個關節都被破壞並且嚴重變形。不僅不能站立,甚至連轉頭、抬手、彎腰等動作都變得十分困難。每到陰雨天,他的手腳還會疼痛,必須服用止痛藥才能活動。剛入學時,由於計算機基礎相對薄弱,再加上手指活動困難,矣曉沅每天都得花兩小時練習打字。

努力不懈 獲得回報

矣曉沅不懈努力,獲得了回報。從大二下學期起,矣曉沅開始參與科研,進行「計算語言學」研究,將他喜歡的文學和計算機專業結合起來。大三時,矣曉沅作為主要人員參與了「計算機自動集句作詩」項目,將詩詞和計算機技術結合起來,開發了「Web端和移動端的集句作詩系統」。

談起矣曉沅,清華大學雲南招生組向老師說對他印象很深,「雖然他從小就坐在輪椅上,但這個孩子非常堅強、非常有毅力。矣曉沅高考分數很高,當時問他為什麼想學計算機?他說學了計算機畢業後可以自己編程,能在家獨立工作,不會增加父母的負擔」。

憑借本科階段在學習、科研和各項活動中的優秀表現,矣曉沅被保送到清華大學計算機系人工智能研究所,主攻人工智能相關的研究方向。矣曉沅成績非常好,他還是清華大學2015年本科特等獎學金獲得者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