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范曾談中國畫研究法:以書為骨 以詩為魂

2017-01-15
■范曾先生闡釋他對中國畫的理解。記者秦占國  攝■范曾先生闡釋他對中國畫的理解。記者秦占國 攝

繼《宇宙無限 初心不朽》主題講座之後,中國當代大儒、國學大師、書畫巨匠范曾先生近日再次蒞臨北京榮寶齋大講堂闡論《中國畫研究法》,並以「以書為骨、以詩為魂」八字箴言概括了中國畫的精髓。

在演講中,范曾先生結合他的經典畫作,將中國畫的本質總結為「哲學的、詩性的、書法的」。他從中國古典哲學的方法論和本體論說起,談到「有無相生」、「知白守黑」,進一步闡述了在藝術領域東西方哲學思想的異同,最終把「依於仁」歸為藝術家應該孜孜以求的目標。

范曾先生認為,中國畫是詩性的,要「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思理為妙,神與物遊」。他還談及書法,認為書法是通向本體的簡潔明快、精審的語言。而「以書為骨、以詩為魂」則成為范曾先生對中國畫總結的八字箴言。

畫作引領大眾審美

當天,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王濤,學者代表萬俊人、邵盈午、劉波、薛曉源等出席了當天的講座並對范曾先生的演講作了精彩點評。王濤說,范曾先生的畫帶給人們更多的是對傳統書畫藝術回歸正統的思考,以及對藝術品市場激濁揚清的期許,不僅引領大眾審美,更能振奮民族精神。

北京市西城地稅局局長施宏則在講座開始之前,授予范曾先生「榮譽納稅人」稱號並頒發證書。施宏稱,范曾先生是當代傑出的畫家,自上世紀80年代起,他多次在榮寶齋舉辦畫展,並主動申報納稅。至今范曾先生已經繳納個人所得稅1.5億元人民幣。他對稅法的積極遵從,充分體現了良好的公民意識和高度的社會責任,因此西城區地稅局決定授予范曾先生「榮譽納稅人」稱號,特此表彰。范曾先生則向西城區地稅局贈送了他題寫的「北京財稅博物館」匾額。

據悉,當天的講座由榮寶齋副總經理唐輝主持,現場近400人聆聽了范先生的演講,反響熱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