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網頁助就業 畢業免失業

2017-01-24
■梁雨衡指要成功吸引投資者,不能紙上談兵。張偉民  攝■梁雨衡指要成功吸引投資者,不能紙上談兵。張偉民 攝

90後開求職規劃公司 瞄準社會新鮮人市場

求職網站多不勝數,FreshLinker專門以大學畢業生為對象,目標兩年取得八成畢業生市佔率。創辦人之一、修讀化學的90後梁雨衡說,畢業後不知道應該如何選擇一份合適自己的工作,與朋友傾談下,發現感到前路茫茫的不僅他一個,察覺到當中隱藏的商機,於是就成立FreshLinker,協助學生求職和作出職業規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很多人說,在學時期是最快樂的。來到1月,不少大學已經展開第二個學期,應屆畢業生除了要專心準備最後一個大學學期的課程外,也是時候要為自己未來的職業路向作好規劃。今期「創+故事」的主角梁雨衡,也曾經面對過迷茫的畢業時期,不知道應該如何選擇一份合適自己的工作。

修化學歷史 出路未必窄

相信很多人曾經掙扎過,到底自己的職業是否必須要與大學學科相關呢?在為畢業生提供求職服務的過程中,梁雨衡發現不少大學生存有同樣的疑問,導致局限了自己的求職選擇。

「我讀化學,問返灡v兄搵咩工好,佢話你知一係做實驗室,一係做政府化驗所,一係就教書。係咪真係咁少出路呢?咁無辦法啦痦朵~,就聽灡v兄講搵鬙鷞篘蝡ヮ荌窗A做做齔o現根本唔係自己興趣。」梁雨衡道出激發他創立FreshLinker,協助學生求職和作出職業規劃的動機。

FreshLinker共有5位聯合創辦人,大多是來自化學、生物或歷史等在香港被認為是工作出路較窄的學科。他們透過自身的經歷發掘出機會,留意到香港缺乏針對以畢業生為對象的求職服務,所以萌生創業念頭。

辦講座導覽 設實習機會

一開始,FreshLinker是以一對一形式協助學生找工作,雖然有成效,但欠缺效率。公司在2014年中推出測試版,後來提供更多行業資訊和舉辦活動,例如在各大院校舉行講座或安排公司導覽,希望令學生更了解行業發展。

梁雨衡指,公司現時與約20間大學及大專院校有合作,舉辦的活動超過70個。今年2月,FreshLinker將會在貿發局舉辦的教育及職業博覽中,安排提供多個暑期實習機會。

FreshLinker的測試版本在2014年推出,不過為了精益求益,提供更多資訊,在去年12月他們已推出新版本。梁雨衡指,由測試版至今,FreshLinker的登記用戶超過1萬個,共有700間公司刊登過招聘廣告,刊登職位的數量有8,000多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