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經驗之談】想吸引投資 自己先付出

2017-01-24
■FreshLinker會參與職業博覽活動。 受訪者供圖■FreshLinker會參與職業博覽活動。 受訪者供圖

「我們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天真,認為有一個好的創業點子就可以搵到天使基金,搵到人投資落你度。」社會創業風氣蓬勃,創業基金項目比比皆是,不過競爭激烈,要成功奪下融資金額就要過五關斬六將。FreshLinker聯合創辦人梁雨衡表示,剛開始創業時,以為只要提出意念就可輕易說服投資者投資,但原來並沒有想像般簡單。

缺乏資金的創業者,若要得到投資者的信任,撰寫計劃書的能力、口才、膽識等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是能讓對方看到自己對創業的決心和誠意。過去數年,梁雨衡和其他聯合創辦人不斷到內地比賽,其間向很多投資者介紹過FreshLinker的理念,但投資者往往的反應會是:「好好喎你個意念,咁你]到做浀A返薯P我講啦。」

說服投資者忌紙上談兵

「天真個位就係我]曾經希望用人]嚙去承擔自己麰滅I。」梁雨衡指,經過多次與不同投資者接觸,才發現以網上平台為創業意念,往往未能令投資者有眼前一亮的感覺,甚至絕不能夠紙上談兵。首先自己要踏出第一步,建構網站,透過建立口碑和用戶數量,去令投資者對網站有信心:「你無證明到你有投入,你有付出,又點樣要人]去幫你承擔投入呢筆錢麰滅I呢?」

認真反思後,梁雨衡明白到不能一心寄望別人為自己的創業作前期付出,身為創業者有責任先努力將意念實踐出來:「如果我]想做個平台最後係有100分,我]係需要用自己最大鴽V力先做20%出來,做一個測試版本去賺取資源和用戶數量;繼而係錢(的投入),跟住靠自己去再做埋50%,可能總共做到70%,再去向投資者介紹創業理念先會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