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i世代 > 正文

【IT充電寶】雪山拍照小心無電

2017-02-06
■在較冷或較熱環境拍照,電池或會「扯乾」。■在較冷或較熱環境拍照,電池或會「扯乾」。

有同事早前到了外地旅遊,提到上雪山時相機的電有如「倒水」般溜走,拍了幾張便自動關機,認真沒趣。其實筆者也曾試過這情況,本來相機仍有至少8成電量,但在寒風下竟突然顯示只餘下10%多,換上另一電池都是這樣,一度以為是電池用得太久而出問題。後來才得悉所有鋰電池(Lithium Ion Battery)只會在正常室溫下運作,最佳的使用環境為攝氏0度至45度,原因是這種電池透過化學作用來讓電子流動,不過當溫度太低,裡頭的鋰物質就會因沉積現象而變得不活躍,難以產生化學作用,電量亦隨之減少。

同樣地,手機也是使用鋰電池,所以在零下幾度的雪山也會和相機一樣開始「倒水」,到更冷的山頂將進一步「罷工」。不過,當把相機和手機放回袋裡一段時間,電池就會「復活」過來。■文:至尊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