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特首參選人不可迴避的三大問題

2017-02-07

文平理

農曆新春假期之後,特首選舉氣氛日漸熾熱,多位參選人陸續公佈政綱。有參選人亦提出上任後重啟政改和二十三條立法等涉及香港社會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這些都是關乎「一國兩制」底線的大是大非問題,有意參選特首的人都不可迴避,並應該作出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的回答,方可符合當選特首的有關標準,真正取信於港人,也獲得中央政府的信任。這些問題至少包括三個方面:

重啟政改應以什麼為基礎和底線

第一個問題是重啟政改應以什麼為基礎和底線。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就香港特首普選作出決定,這是根據基本法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制定的香港特首普選的憲制框架。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無可置疑的憲制效力,不能視如無物,不能挑戰逾越,更不能揚言要推倒重來。如果要重啟政改,就要在人大「8·31」決定的基礎上進行,必須尊重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政改必須堅守的底線。特首參選人對「8·31」框架必須立場堅定、態度鮮明,絕不應有任何的含糊。如果有人以「多點時間討論」、「多點反映港人意見」的說詞,暗示「8·31」是可以挑戰的、逾越的、更改的,既是蒙騙港人,也是「擺中央上^」。

2015年政改失敗的真正原因和責任

第二個問題,是不能迴避2015年政改失敗的真正原因和責任。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有關規定,港人本來可以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舉特首,但是最後在反對派的否決下,港人失去了這個機會。其真正的原因,大家都非常清楚。中央一直真心實意地希望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來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為了讓港人充分享有基本法所賦予的民主權利,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8月31日作出了有關決定,中央也多次派人來香港與香港各界溝通說明。同時,香港主流民意也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袋住先」得到了超過七成的民意支持,「保民主撐政改」簽名行動,共收集到逾121萬個簽名。民意要求「袋住先」聲音強大。但是,反對派為了一己的政治私利,不惜與民意為敵,令港人普選夢碎,令到這個得到廣大香港市民支持的方案最終不能落實。這個責任是非常清晰的,不容有任何的推諉。如果迴避這個責任,就是混淆是非,也是對香港主流民意的漠視。

香港近年社會撕裂的根本原因何在

問題之三是,香港近年社會撕裂的根本原因到底何在。近年來,香港泛政治化日益嚴重,社會政爭撕裂,甚至出現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和駭人聽聞的旺角暴動,這種撕裂的情形令香港人痛心疾首,大聲疾呼再也不能讓社會撕裂繼續下去了。造成這種惡劣情況的根本原因,是香港近年激進抗爭風氣盛行,「港獨」思潮興起,議會內外、大學校園,反對派為了一黨一己之私,不斷製造政治化事件,癱瘓議會,狙擊施政,包庇縱容「港獨」,衝擊「一國兩制」。可以說,反對派拒絕溝通、為反而反、逢中央必反的立場,才是破壞香港和諧穩定的禍源。如果不正視這個原因,不明辨是非,就難以對反對派的錯誤作出有效的抵制,令他們改弦易轍、成為香港發展的積極力量,香港將永無寧日。

總之,未來特首需要團結全港市民,共同為香港的明天而打拚,但和諧不是和稀泥,包容不是無原則的妥協。無論是重啟政改還是二十三條立法,如何堅持基本法和全國人大「8·31」框架等限制規範,是不可迴避的問題。否則,就難以達到「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的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