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網議政事】鴿黨盲撐訟黨閃縮 「300+」薯仔鬧爆薯片

2017-02-07

反對派300多名選委組成「民主300+」,係威係勢地話要在今年特首選舉集合反對派力量,但講到底,各門各派都係為鱆夾自己最大政治利益隉I特首參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薯片)昨日公佈其參選政綱,提出一旦當選會重啟政改,但其政綱中並冇話會遵從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驉u造王」,民主黨可以去到好盡,既稱對方冇寫明鰬F綱就即係唔會「死守」啦,同時冇反對曾俊華啟動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民黨跟車就冇咁貼,繼續發揮其模棱兩可「大細買晒」的精神。個別「300+」成員則鬧爆曾俊華的政綱。 ■記者 羅旦

你以為每個選委都會視乎參選人能力及具體政綱去提名?少年,你太年輕了!反對派選委「300+」都講明,「只要是中央支持的,我們都反對。」此前,曾俊華都未公佈參選政綱,「300+」已急不及待地宣稱,他們的共識一是提名曾俊華,一是提名另一參選人胡國興,其他人免談。

好了,曾俊華昨日公佈了政綱,提出一旦當選就會重啟政改,而「8.31」是「重要因素」,及提出要為廿三條立法,而這兩者都是反對派一直「深惡痛絕」的,「300+」如何回應?

鴿黨「唔理好醜撐到底」

民主黨就真係「唔理好醜都要撐到底」。該黨主席胡志偉沒有質疑曾俊華早前指稱重啟政改要審慎,現在卻說「必須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去重啟政改是「反口」、「轉恁v,反而稱對方現在「終於明白」政制發展是決定香港未來能否長治久安的基石,這改變「算是一個好的方向」,又稱曾俊華在政綱中迴避不提「8.31」決定,「我係肯定佢呢個想法。」

該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稱,曾俊華「起碼」沒把重用「8.31」框架寫在政綱。

針對廿三條立法,民主黨早前在提出對新任特首的期望時,是講明反對立法的,但曾俊華「出聲」後,胡志偉就「轉恁v稱,倘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汲取以往的教訓,預先做好諮詢工作」,包括「保證」立法內容寬鬆處理,不會影響市民及媒體的言論自由,不會引起公眾恐慌的話,相信社會能夠找到共識的機會很大。

訟黨質疑違「休養生息」

不過,同為「300+」中的公民黨,就刻意避開「跟車太貼」。該黨黨魁楊岳橋聲稱,「8.31」框架是近年「香港撕裂」的「根源」,而一位「負責任的特首」應如實向中央反映港人的「反感」,又稱重推廿三條立法與曾俊華早前所說的「休養生息」背道而馳,並稱首要達至「雙普選」,才有空間討論廿三條立法。

如果唯反對派大黨馬首是瞻,「300+」中的「小薯仔」仲有碇企?「真普選醫生聯盟」成員之一、前「青年新政」成員鄺葆賢,就繼續其「港獨」立場發帖質疑,「我知我無票但我捐100蚊俾(畀)你,你麍F綱可唔可以聽下我講?e.g 第37項(人民幣結算)係落地獄架(謘^。人口政策去鷖銦v云云。

在選委會只得1票的「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在fb發帖稱,「建制派的定義,是絕不違抗中共政治任務、全力守衛所謂的國家安全,鞏固本地既得利益階層。太『現實』咁盡快落注,反而係最唔現實,呃自己換左(驉^個lesser evil一天都光晒。」

其他花生友還有不少。聲稱已脫離社民連的陳德章也在fb發帖,點名批評胡志偉「如果呢兩樣(政改以『8.31』為基礎,廿三條立法)都可以讓步,仲有咩好講」。「食花生」的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健吾則發帖稱,「泛民唯一的資本,就是『廿三條』。現在他們支持一個為『廿三條』立法的候選人,那泛民又可以如何解釋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