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鍾氏民調為政治目的扭曲民意

2017-02-07

柳頤衡

距離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尚餘兩星期,由鍾庭耀主理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特首選舉民調統計,聲稱四位參選者中,曾俊華支持率最高,以38.0%支持率居首,林鄭以35.3%落後,指曾俊華與林鄭月娥的民意差距再次拉開。這是「鍾氏民調」一貫作風,為政治目的和金錢,不惜扭曲民意。

免費報章《晴報》與「經濟通」網站開展聯合民調,就「特首選戰熱門人選紛紛表態,你支持哪一位成為下任特首?」了解港人意見。最新結果是,林鄭支持率為46%,居於首位。居第二位的曾俊華支持率只有34%。

一眾網民參加調查之餘,也在「回應區」留言參與討論。不少網民認為,香港需要一位有信念、有擔當、有能力、有魄力、有民望的特首,林鄭月娥是當前能夠擔當重任的最佳人選。亦有網民批評個別參選人處事能力成疑,年年「估錯數」,質疑其怎能處理大事。

由鍾庭耀主理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表面掛上港大之名,實際卻是一個自負盈虧的民調公司。多年來「鍾氏民調」暴露出以下問題:一是民調有明顯的預設立場和觀點,提問有引導性;二是對調查對象有篩選,通過對抽樣的操控,從而得出想要的結果;三是往往選擇對反對派有利的時機進行敏感話題調查,以此配合反對派的政治行動;四是「鍾氏民調」資金來歷不明,更涉及外國勢力。這些都說明「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是反對派的政治工具,試問這樣的民調有何公信力?

明明是隨蚅v選活動展開,林鄭的支持率越來越高,這不僅見諸各種民調,而且見諸社會各界、各政團和普羅市民的表態,「鍾氏民調」豈可閉目塞聽,炮製林鄭支持率落後的「假民調」?

「鍾氏民調」從來只是一門生意,收取酬金為僱主提供所需要的民調服務,過去他就不避嫌的接受全美民主基金會(NED)及下屬「全國民主學會」(NDI)的資助,也受僱於反對派政黨進行立法會選舉調查。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有網民更揭發鍾庭耀接受英國網絡觀察基金會(IWF)5萬英鎊進行選舉民調,令人質疑其收取外國資助進行民調。連立場親反對派的王岸然也早就揭露:「鍾庭耀的民調為『泛民』總的利益服務,受『泛民』各大小金主所託,或明或暗地進行工作,是彰彰明甚的,亦是留意政治的人所深明的。」這說明「鍾氏民調」為政治目的和金錢服務,早已是人所共知,「鍾氏民調」怎麼可能不被人質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