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的士落旗加2元 每跳加一二毫

2017-02-08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的士落旗收費加價2元,預計4月9日生效。 鄺慧敏  攝■行政會議昨日通過的士落旗收費加價2元,預計4月9日生效。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批准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加價,全部落旗收費加2元,之後跳錶首段每跳加1角,後段加2角,行李費一律加1元,平均加幅分別為9.98%、11.15%及8.6%,比的士團體申請之加幅為低。港府強調,審批時已充分考慮各項因素,加幅亦與通脹率相若。新收費預計於4月9日起生效。

的士上一次加價是於2013年12月。由於經營成本上升及通脹等因素,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業界於去年4月向運輸署申請加價,要求落旗收費分別加2元、2.5元及4元,落旗後首段及後段跳錶收費均加2角。業界又要求縮減跳錶停車等候時間,由60秒減至45秒,以及每件行李加1元。

政府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後,將加價申請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終於昨日獲通過,惟部分申請項目未被接納。

每件行李加至6元

根據行會批出方案,三種的士落旗一律加2元,市區的士由22元加至24元,新界的士由18.5元加至20.5元,大嶼山的士由17元加至19元。落旗後首段跳錶收費,三種的士每跳均加1角,後段則加2角(見表)。

至於等候時間收費,會因落旗後跳錶收費提高而相應調整。另外三種的士之每件行李額外收費均加1元,即由5元增至6元。其他收費維持不變。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解釋,政府審理加價申請時已考慮的士從業員收入和營運成本之轉變、市民接受程度,以及的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差距等因素。

近年租車司機每月淨收入雖有輕微實質增長,主要是因燃料成本維持在較低水平,惟燃料價格的上行風險、通脹持續以及新鐵路線落成啟用,或會令租車司機實際收入下降。另加費後可增加司機收入,吸引新人入行,解決司機老齡化情況。

當局已考慮各因素

發言人續說,政府也留意到加價會增加乘客交通開支,因此在審批時,已充分考慮各項因素,令加幅維持在可接受水平,故對業界要求的加幅均作出適度調整。

今次政府建議加幅,與自上次加價至新收費擬議生效日期的通脹預測9%相若。有關增幅亦對今年的通脹基本上沒有影響,今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亦只會因此而上升0.03%。

由於的士收費列明在《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內的附表五,故發言人指出,收費調整必須在規例修訂後才能生效。修訂會於下周三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提交立法會省覽。程序完成後,新收費預計於4月9日起生效。

推出手機召喚程式

同時,政府注意到市民普遍關注的士服務質素,業界亦認同服務需改善,故業界已推出或考慮採取不同措施,例如舉辦司機再培訓課程,推出召喚的士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等,提升服務水平。市場亦已出現更多營辦商依法以「包車」形式提供較高質素及可供預約的士服務。

發言人表示,該些車廂較大和設備較佳的的士數量,已由前年初只有20部,增至現時逾150部。政府亦會在今年首季,向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如何優化個人點對點交通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