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議員夜訪宿友 倡租管增宿位

2017-02-08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日前到深水鶞瘍S宿者宿舍探訪露宿者,又與宿友會面。 劉國權  攝■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日前到深水鶞瘍S宿者宿舍探訪露宿者,又與宿友會面。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根據社署資料,截至去年12月底,全港有908名露宿者。社署資助的露宿者短期宿舍,規定一年內須有60%使用者於半年內離宿,被批評期限太短,不少已脫離露宿街頭日子的人因難以支付高昂租金,最終要重回街頭露宿。多名立法會議員日前夜訪露宿者,有宿友半年限期快結束,居無定所,慨嘆「只能見步行步,等了公屋兩年半還未有,好像無底深潭。」

市場租貴焗埽

多名立法會議員日前先後到深水鶞瘍S宿者宿舍、板間房及通州街探訪露宿者及基層。現年69歲的盧先生因家庭問題無家可歸,透過社工安排入住宿舍,至今已是第五個月,下月到期須離開宿舍。他輪候公屋至今兩年半,苦無音訊,擔心離開後需露宿街頭。他指自己患有糖尿病且年紀大,擔心難以覓得工作,無法負擔高昂租金。

根據社署規定,兩家露宿者宿位一年內,要有60%使用者於半年內離宿,若不達標需撰寫改善計劃。業界質疑,露宿者宿舍的流轉量要求較嚴格,市區單身人士宿舍為高規定一年內一半人半年內離宿;而露宿者宿舍則高達60%,有歧視露宿者之嫌。

聖雅各福群會露宿者綜合服務(西安中心)隊長楊雅真表示,露宿者宿位緊張,現時全港有629個宿位提供予所有單身人士,專為露宿者而設的短期宿位只有兩間,合共提供95個宿位。她續說,宿舍只限露宿者居住半年,只夠他們剛「站得住腳」,即使能成功租住茤虳峈O間房,其居住環境也甚為惡劣,「若無法負擔租金者,中心只能幫助他們輪候其他宿舍。」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參觀板間房時,看到一對夫婦的房間環境惡劣,他們每月僅靠任職清潔的8,000元餬口,但每月租金卻高達2,600元,難以負擔。田北辰希望下屆行政長官要考慮推租金管制,因基層的工資難以追上租金,被迫露宿。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宿位不足,導致露宿者要短期內搬離宿舍,建議增建臨時房屋及中轉屋,並延長宿舍的期限,讓露宿者有瓦遮頭。

她又形容參觀的板間房的治安不佳,擔心住客安全。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不滿當局沒有當露宿者是人,將問題收藏起來,視而不見,下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將開會討論對露宿者的支援。

社署表示,自2009年起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短期食物援助計劃,合共幫助3,645名露宿者,並調撥資源,於2016/17年度加設20個市區單身人士宿舍的宿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