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帶路」採訪團 海陸絲路訪歐亞

2017-02-08
■左起:劉偉忠、陳立基、吳良好、余國春、姜在忠、唐英年、張國良、蔡冠深、庾志偉、張成雄昨出席啟動禮。 曾慶威  攝■左起:劉偉忠、陳立基、吳良好、余國春、姜在忠、唐英年、張國良、蔡冠深、庾志偉、張成雄昨出席啟動禮。 曾慶威 攝

新聞聯夥報業公會主辦 即日起從廣東湛江開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一帶一路」的機遇需要社會與傳媒共同把握。「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即日起由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最早始發港之一的廣東湛江開啟,展開將近一年的傳媒採訪活動。採訪路線分海上絲綢之路及陸上絲綢之路兩大部分。其中,海上絲綢之路共分7段,每段行程5日至7日,路線涉及中國、東南亞、中亞及歐洲等地區。陸上絲綢之路涉及地區及國家包括新疆烏魯木齊、哈薩克斯坦及格魯吉亞。本港各大媒體均可報名參與,每一階段採訪團人數約25人,若報名人數超額將以抽籤決定。

採訪活動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報業公會主辦,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余國春,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特區政府新聞處助理處長庾志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姜在忠,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國際潮團總會秘書長張成雄,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理事長陳立基等昨日出席了發佈會,並為活動舉行啟動禮。

姜在忠:增進市民認識

姜在忠致辭時表示,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已開啟和平、開放、包容、互惠的對外交往模式,之後各個朝代,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友好往來亦從未間斷。時至今日,國家及特區政府對「一帶一路」寄予希望。他強調,在這一時刻,新聞界亦應運用專業精神,發揮國家情懷,積極投身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中,體驗、進入、反映、推動「一帶一路」更好地向前發展。

他表示,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願意肩負責任,承擔使命,聯合香港報業公會組織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系列採訪活動,分期、分批組織本港記者考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通過與當地華人社區互動,採訪當地知名企業,尤其是港資及中資企業,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認識與了解。

唐英年:為港帶來機遇

唐英年表示,「一帶一路」不只是國家的重要戰略,更能為香港帶來機遇。他指出,香港在基建、服務、金融領域均有發展機會,香港具地緣、人緣及資金三大優勢。他解釋,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有背靠祖國的地理優勢,更在經濟、國際金融、服務業、航運等領域得到國家的全力支持。

他續說,香港擁有豐富人才及國際經驗,在監管及法制上與國際接軌,具自身優勢。「一帶一路」戰略每年所需資金達7,500億美元,未來在融資方面有巨大需求,香港在金融領域有豐富經驗,在融資上具備優勢,未來香港有望成為亞投行的重要融資中心。此外,香港在商業仲裁等領域亦將大有發展。

今次媒體採訪活動邀請各大媒體參與,透過採訪「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及國家的相關部門官員、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及領事館、當地中國企業高管、相關海外華人社團等,尋找香港的發展機遇。活動歡迎本港媒體管理層及高級記者網絡報名或填寫報名表格報名,可揀選全程或不同路線、時段參與。若同一路線報名人數超額,將抽籤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