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日圖在釣島問題尋求外援必徒勞

2017-0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7日首次通電話,蒂勒森稱日本「尖閣列島」即中國的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美國防部長此前也發表同樣看法。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是不可篡改的歷史事實。中方已經敦促美方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日本方面在這個問題上一再試圖尋求外援是徒勞的。

日美外長又稱釣島適用「安保」

據外電報道,日本外長岸田文雄7日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舉行首次電話會談。岸田文雄在通話後的記者會上透露,蒂勒森就釣魚島表示,該島嶼屬於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蒂勒森同時還表明「反對一切試圖損害日本施行政權的單方面行動」。此外,雙方也商定為強化同盟關係展開緊密合作,於近期會面舉行首次會談。

本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岸田將隨同安倍前往華盛頓,準備在此期間舉行與蒂勒森的外長會談。中國的海洋活動、朝鮮的核與導彈及綁架問題、對俄外交將成為主要議題。

岸田在為時約15分鐘的電話會談後表示:「在國防部長馬蒂斯後,國務卿也表明的立場令人安心,有了良好的開端。國務卿非常理解亞太地區與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岸田在會談中對蒂勒森就任國務卿表示祝賀。他表示,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需要美國強大的領導力。

報道說,岸田和蒂勒森還就朝鮮局勢、中國填埋岩礁推進軍事基地化的南中國海問題交換了意見。

中方促美停發釣島錯誤言論

關於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是不可篡改的歷史事實。所謂《日美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不得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正當權益。

陸慷稱,中方已經敦促美方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避免使有關問題進一步複雜化,給地區形勢帶來不穩定因素。日本方面在這個問題上一再試圖尋求外援是徒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