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概覽作簡介 同分定勝負

2017-02-09

學生學習概覽(下稱「概覽」)為學校為學生準備的文件,一般列出學生在高中時的校內成績、課外活動、職務、獎項、曾參加的比賽等。「概覽」可謂對學生完成高中課程的簡單總結,在學生完成中六時派發。

學生可在申請聯招、大專課程、海外升學,甚至求職時遞交「概覽」。是否遞交或上載「概覽」乃申請人的個人選擇,但究竟這文件有何作用?

更立體了解學生

以聯招申請為例,聯招學位競爭激烈人人皆知,大學在取錄過程中,往往需要考慮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以外的因素作篩選。這可確保申請人除了在學術成績上符合標準,亦具備適合的性格和特質入讀某些學科。

例如學生選擇修讀社工或教育一類對人工作的學系,理應可在「概覽」中找到他曾有服務他人的經驗。

換言之,「概覽」為大學更立體地了解學生的重要渠道。再者,當大學判斷取錄分數十分相近的學生,甚至是同分的申請人之時,「概覽」將可能扮演決定性的考慮因素,對學生來說可謂決勝之門。

上述提及「概覽」為校方準備的文件,那學生可如何令它發揮更佳效用?

由於「概覽」多為項目形式記錄,一般只可反映學生的簡單參與情況,因此學生可在末部的「個人自述」部分以文字增補內容。

個人自述講經驗

在大學的角度而言,「個人自述」可令他們透過學生選擇表述的經驗和成長故事,更深入了解學生的特質、性格和價值觀。每所學校裡提供的服務崗位,每個學生可參與的課外活動和比賽,都可以幾乎相同。

不過個人的體會、面對困難時學到的技巧和反思,則可有巨大分別。因此,個人自述的取材可以甚廣,當中可包括同學在某些興趣中發掘的特點和成長,非學術方面顯赫或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甚至是從某一次活動中學到的教訓、對個人的啟發等。

總括而言,個人自述能讓學生有更大空間發揮,現身說法,顯示個人特別之處。

同學在撰寫個人自述部分應盡量表現真實的自己,不宜誇大事實。這一方面是誠實盡責的表現,另一方面是防止走進自己製造的圈套。原因是大專院校在接見學生面試時,或會參考學生的個人自述,作出追問。如學生有過分誇張或失實的表述,反而會令自己陷入困難,不利其面試。

聯招申請人今年需於2017年4月28日前把「概覽」上載至個人的聯招戶口。■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冼雅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