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油組減產將達標 佈局資源基金

2017-02-10
■石油輸出國組織達成減產協議後,產油國已紛減產,帶動油價上揚。資料圖片■石油輸出國組織達成減產協議後,產油國已紛減產,帶動油價上揚。資料圖片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去年底意外達成減產協議後,投資者關心其是否說一套、做一套?根據高盛報告顯示,減產聯合監督委員會1月正式啟動,減產達成率已達80%,減產「打折」疑慮漸漸消除,OPEC更表示達成率將進一步上升至100%。由於產業調整逐漸由谷底上升,建議投資者可分批買入資源基金。 ■保德信投信

過去一季,能源業盈利上調幅度僅次於金融業,使市場投資信心逐漸穩定,能源業界持續重申2017年自由現金流量足以維持目前股息發放,穩定的高股息率也吸引投資者進駐。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分析,除了企業股息,從政策面來觀察,特朗普上任後,立即重啟並同意加速Keystone XL與Dakota油管建設案審查,預測最終將通過。

特朗普政策有利能源業

除此之外,也於白宮網站上宣傳「美國第一能源政策」(America First Energy Plan),顯示特朗普對於美國能源業的支持態度。

儘管油價回暖,目前原油開採已漸復甦的區域僅於北美與中東,其中又以美國頁岩油為主,楊博翔認為,雖然頁岩油投產逐漸增溫,但應不至於失控,原因在於開採時的能源服務成本逐漸增加,舉工人時薪來說,近期產業復甦使能源業失業率大幅降低至近2014年油價崩跌前水平,能源市場人力吃緊,已使石油工人時薪年增達12%。

能源原物料產業勢高增長

楊博翔預測,去年第四季將是資源產業結束連續數年盈利衰退,並轉虧為盈的轉捩點;預測今年產業因狀況轉佳與基期因素,能源與原物料產業盈利年比將出現極高增長,投資者可全方位掌握能源與原物料,將其視為衝刺爭取投資成績的先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