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外拓前景佳 北控擴升勢

2017-02-10

韋君

美股隔晚高位整固,道指跌36點。港股昨日持續強勢,曾搶高至23,645點,在回吐壓力下,收市回順至23,525點,僅升40點或0.17%,但成交增至959億元。大市氣氛轉好,市場依然不乏亮點股,可續向強勢的績優股埋手,北京控股(0392)是其中之一。

北控昨曾高見40.4元,收報40.15元,升0.4元或1%,乃連續第二日升穿11月以來的阻力位,走勢已轉強,續為可加留意對象。北控去年大舉向外併購,先是年初以14.38億歐元,收購德國垃圾焚燒發電廠運營商EEW;同年11月初又以11億美元(約85.8億港元),向俄羅斯油企Rosneft收購Verkhnechonskneftegaz的20%股權。

上述消息公佈後,市場對高價收購有疑慮,曾拖累股價表現。不過,對於北控最新收購,大行高盛便認為有正面影響。

收購俄油田開發提升盈利

高盛報告指出,北控完成收購俄羅斯油田開發公司VERK兩成股權,料可帶來效益,上調該公司2017年至2018年每股盈測9%及8%,主要反映VERK的盈利貢獻,目標價由53元升至55元,重申其為確信買入名單內及「買入」評級。高盛指出,雖然油價較波動,但該油企擁有盈利能力,沒有負債,並且在2017年至2019年預算每年資本開支2億美元,意味自由現金流強勁,可派發潛在股息。

此外,北控計劃將天然氣由俄羅斯運輸至中國,集團有權選擇從項目中購入30億立方米天然氣,亦可在相鄰氣田購入70億立方米天然氣。高盛認為,集團在去年油價低企時投資俄羅斯油企時機恰當,預計VERK生產成本將低於每桶3美元。從北控股價近期已擺脫弱勢反映,市場對集團的進取外拓的消息已消化。

值得一提的是,北控坐擁北京的供氣業務,是一隻超強勁兼沒有競爭對手的現金牛,為提升未來盈利表現,向外進行收購也是十分正常的投資策略。北控往績市盈率9.1倍,市賬率0.89倍,估值仍低於同業。在股價強勢已成順勢跟進,下一個目標價將上移至5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