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中美元首通話的三個關鍵詞

2017-02-12

國際問題專家 華益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到國際輿論廣泛關注。2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重要性及如何發展中美關係達成高度共識。通話中的三個關鍵詞引人注目。

一是「一個中國」。特朗普在通話中重申,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此次通話的最大亮點。1972年以來,歷屆美國政府都申明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重視中美關係的人都應該清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文件,其核心都是一個中國原則,這構成了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特朗普在中美最高層互動中,親口強調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值得讚賞。

二是「夥伴」。在對華認知上把中國稱為美國的敵手,在美國有一定的市場,特朗普組建的執政團隊裡也不乏在經貿等問題上視中國為敵手的人。中美有分歧不等於就必然成為對手和敵人。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應努力做朋友和夥伴。習近平表示,中美兩國發展完全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雙方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特朗普表示,美中作為合作夥伴,可以通過共同努力,推動我們雙邊關係達到歷史新高度。

三是「合作」。做夥伴的要義是合作。特朗普要奉行「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堅持自己國家「利益優先」,無可厚非。特朗普的政治話語中強調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但通過破壞與夥伴的關係實現不了自身的「偉大」。兩國的核心利益本身就包括發展中美合作。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意加強同美方在經貿、投資、科技、能源、人文、基礎設施等領域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特朗普表示,美方致力於加強兩國在經貿、投資等領域和國際事務中的互利合作。

以兩國元首此次通話為標誌,此次通話是中美關係的新起點。中美關係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但總體上是處於發展和上升的。我們期待中美關係少些波折、多些合作,無愧於兩國人民、整個世界和這個時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