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江蘇逾40市民3小時內捐血救孕婦

2017-02-12

「一名孕婦正在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因為胎盤原因出現大出血,急需大量AB型血液和血小板。目前需要部分AB型血液,希望AB型血的市民可以到市區捐血站捐血......」上周四,江蘇南通交通廣播主持人方越透過大氣電波幫一名孕婦發佈了一則求助消息。

方越說,當時其所做的電台節目聽眾微信群裡彈出了一條消息稱,一位孕婦因為手術中大出血而急需AB型血液和血小板。在向南通市中心血站確認消息後,方越緊急插播了這求助信息,號召聽眾伸出援手。之後在兩三個小時內,40多名市民趕到市內捐血站捐血,助王女士渡過難關。

內臟黏合致術中大出血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婦產科一名鄭姓副主任表示,由於孕婦王女士胎盤存在嚴重缺陷,胎盤甚至植入第一胎剖腹產子時造成的疤痕,穿透子宮肌層並植入了膀胱。鄭副主任稱,王女士做過相關檢查後意識到病情的兇險,遂於2月3日來到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治療,決定實施引產手術。

經過住院觀察,鄭副主任及其同事上周四開始為其做手術,其間因胎盤與膀胱黏合在一起,引發術中大出血。由於出血迅猛,難以止住,而血庫又難以為繼,孕婦命懸一線。幸得市民熱心協助,王女士已止住出血並順利完成手術,轉入重症監護室進行觀察、治療。截至目前,生命體徵已趨於穩定。 ■澎湃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