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縱火疑犯當天無依時覆診

2017-02-12
■停在車廠的涉事列車還留下被燒的痕跡。■停在車廠的涉事列車還留下被燒的痕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警方繼續調查前日港鐵車廂縱火案。根據資料,有精神病記錄的男性疑犯,前日未依時到診所覆診,點火時更聲言有人害死他的兒子、他要報仇。警方證實,疑犯的子女安全,並無被人害死,而他10年前患上暴力傾向妄想症,案發時的精神狀態將是警方重點調查方向之一。

該宗相信是港鐵投入服務至今最嚴重的縱火事故,案中疑淋天拿水點火自焚的60歲疑犯張×輝,身體被嚴重燒傷,目前在沙田威爾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警方暫時無法向他錄取口供,惟他在獲救送院時曾承認縱火。

警方翻查醫院資料,證實疑犯2007年已是一名有暴力傾向妄想症的精神病患者,當年因暴力行為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精神科,需定期服藥控制病情。記錄顯示,他最近一次覆診是2016年11月。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出,疑犯過去有一段長時間情況穩定。根據記錄,他前日(即涉縱火當天)應要覆診,但無依時到診所,醫護人員亦無法與他聯絡。有消息說,疑犯今年1月中接受藥物治療後,因他前日沒有依時應診,醫護人員曾嘗試聯絡他,但不成功。

稱為被害兒子報仇

據悉,疑犯在車廂點火時一度自言自語,聲稱有人害死他的兒子、他要報仇,警方事後成功接觸到疑犯家人,證實其子女安全,但據悉他與家人關係欠佳,更曾與妻鬧離婚,留院至今一直無人到院探望。警方將循疑犯當時的精神狀態展開重點跟進。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指出,疑犯自2007年起接受社署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醫務社會服務,醫務社工過往為他及其家人提供多方面的支援服務,包括家庭輔導、經濟及房屋援助,及透過「多專業協作」跟進其康復情況。前日跟進該個案的社工已聯絡疑犯家人,了解他們的福利需要及在有需要時提供情緒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