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精神病患極少縱火 醫學院籲勿歧視

2017-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港鐵車廂縱火事件引起全城關注,肇事者疑患有妄想症,或引起部分社會人士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情疑慮。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昨日估計,本港最少有20萬名較嚴重的精神疾病病人,惟持續治療可降低一半復發機會,且甚少人涉及縱火事件,呼籲社會勿歧視有關患者。

根據2010年至2013年香港精神健康調查,估計較嚴重的精神疾病患者至少佔香港人口的2.5%,相等於近20萬人。香港精神科醫學院表示,根據瑞典一項關於縱火的研究指,少於10%縱火個案是由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引發的,故以數字計算,只有極少數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涉及縱火事件。

專家:社區多支援 早治阻復發

學院強調,大部分患者的復發徵狀均可於早期監察發覺,估計只有約10%復發病人需要入院接受治療,良好社區支援有助促進復發個案的早期檢測及管理,又強調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被歧視的情況非常普遍,而是次不幸事件提醒社會精神疾病的普遍性,及治療及社區支援的需要,接納精神疾病患者將有助於檢測及治療早期復發。

另外,針對可能有市民因該縱火事件出現負面情緒,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即時設立心理輔導熱線5181 5501,免費為受事件影響人士提供心理評估、建議及面談治療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