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中央持份有權表看法

2017-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自參選以來,一直受到反對派的不公平抹黑。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晚表示,社會應該以政綱、過去的政績去評論各參選人,才是真正民主、包容的做法,又強調中央是特首選舉的持份者,有權表達對選舉的看法。 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則指,特首最終要由中央政府任命,中央政府當然可以有意見,但相信中央政府會按照基本法處理是次的特首選舉。

應以政綱政績評論參選人

范徐麗泰昨晚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社會應該以政綱、過去的政績去評論各參選人,「做人應該要明辨是非,應該趁這個機會看清楚每一個參選人,不單其政綱,還有對方過去的政績,以及是一個怎樣的人,這才是民主,這才是包容。」

她批評,任何情緒性的反擊,是非常不成熟的態度,是「幼稚的情緒病」,「因為我『憎』某個人,同他有關的東西我都憎,這是一種很幼稚的情緒病。如果只是情緒性的反擊、情緒性的反對,這不是民主,這是一種未成熟的態度。」

被問到有消息流傳中央「欽點」的說法,范徐麗泰回應指,特首是香港和中央的橋樑,中央也是選舉的持份者,只是並無選票,故中央都有權表達看法,未必就是「干預選舉」,而中央不出聲亦不代表就是公平選舉。

對於中央表態會否對選舉構成壓力,范徐麗泰指,反對派選委目前有300多票,至少足夠提名兩人,故不會影響到有參選人不獲足夠提名。

葉太:中央當然可提意見

葉劉淑儀昨日在應邀出席香港九龍潮州公會團拜時,回應了所謂「欽點」的說法。她表示不評論有關報道,但強調特首必須獲中央任命,中央政府在人選上當然可以有意見,並有信心中央政府會讓港人透過本地的選舉程序去表達意見,選擇港人認為合適的人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