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預設投資策略全無風險?

2017-02-13

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將於今年4月1日推出。目前,如果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成員沒有就其強積金作出任何投資指示,受託人會將其強積金按其所屬計劃下的預設安排進行投資。不過,如果計劃成員於今年4月1日前仍然沒有向受託人就其強積金作出投資指示,這些原本按預設安排進行投資的強積金,就會按法例要求轉為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各強積金計劃下的預設安排,部分投資於風險較低的基金,例如強積金保守基金;而「預設投資」則由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風險可能與原先投資的預設安排不同。

須受各種風險及限制規限

「預設投資」亦須受各種風險及限制規限,例如:

1. 年齡乃決定「預設投資」下資產配置的唯一因素,其他因素(例如市場狀況或成員的個人狀況)並不在考慮之列;

2. 「預設投資」基金內較高風險資產的配置必須跟從法定比例(即佔核心累積基金六成及65歲後基金兩成),而不會因應市場波動而改變;

3. 無論市場狀況如何,每年在「預設投資」基金之間降低風險安排都會自動執行。進行降低風險過程時,有可能導致成員減持表現出色的資產及增持表現遜色的資產。

4. 「預設投資」並不保證償還本金或錄得正面投資回報,而且須承擔適用於混合資產基金的一般投資風險。

因此,無論計劃成員是主動選擇還是因為沒有作出投資指示而被安排以「預設投資」進行投資,都應明白「預設投資」如其他投資一樣,並非全無風險,市場波動無可避免會影響「預設投資」下基金的表現。計劃成員要緊記,強積金是長線投資,投資期長達30、40年,計劃成員無須過分擔心市場短期的波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有關透過「預設投資」所作投資的相關風險,請仔細參閱受託人發出的文件。有關文件已上載至各個受託人的網頁,積金局網站亦提供相關文件的連結。■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