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廢鈔影響微 印度經濟有望復甦

2017-02-13
■印度總理莫迪在2016年11月8日突然宣佈廢除大額貨幣,以新版貨幣取代,民眾紛紛到銀行換取新鈔,出現排隊長龍。 資料圖片■印度總理莫迪在2016年11月8日突然宣佈廢除大額貨幣,以新版貨幣取代,民眾紛紛到銀行換取新鈔,出現排隊長龍。 資料圖片

印度央行決定維持利率於6.25%,而市場原先預期為減息,但這與我們的觀點一致,因為我們認為廢鈔行動似乎對經濟增長的影響有限。 ■施羅德投資

施羅德投資指出,繼去年底到訪印度之後,發現儘管並無有效的評估模型對這項獨特的事件進行分析,但國內市場人士對廢鈔行動的影響極為悲觀。

印度的廢鈔行動是指銷毀所有面值500及1,000盧比的鈔票,約佔流通中鈔票總值的86%。該措施旨在打擊黑市交易。

央行不減息令市場意外

施羅德投資認為,央行對相關影響較為樂觀,至少其公開表態是如此。央行在以往的聲明中顯著表示2017年初的通脹受一系列因素影響下可能會有所回升。廢鈔行動後的經濟增長數據優於預期及對通脹的憂慮似乎導致央行暫緩寬鬆周期。

聲明實際上指出,政策將會維持不變,直至央行經濟師能夠準確計算出廢鈔行動對經濟增長及通脹的具體影響,因此,施羅德投資不排除印度央行今年將會進一步減息,但至少可能需要等待到今年下半年方會減息,屆時央行對最緊迫的通脹憂慮有望得到紓緩。

銀行收回現金促進借貸

然而,施羅德投資認為,經過短暫的干擾之後,經濟增長有較大機會出現復甦。銀行體系收回的現金已遠遠高於預期,因此這對財富效應的長期負面影響有限,而銀行將會利用增加的流動資金促進借貸。由於這方面的增長亦應該會帶來通脹壓力,央行進一步減息的意慾或會相應降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