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滯印度23船員 料近期可返國

2017-02-14
■23名內地船員向外界發出求助信息。網上圖片■23名內地船員向外界發出求助信息。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田雯及中新社報道,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館昨日表示,總領館注意到近日媒體對「聯合狄米特」號(媒體稱「聯合女神」號)23名船員滯留印度霍爾迪亞港口的有關報道,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相關問題的處理已取得進展,船員近期可返回國內。

據報道,中國江蘇一艘名為「聯合女神」號的萬噸貨輪最近在印度被扣押,船上23名船員被困在當地一個港口內一個多月時間,生活困難。船長向外界發出求助信息,希望船員們能夠盡快回家。

據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館介紹,目前,在江蘇省有關政府部門積極協調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相關問題的處理已取得進展,相信上述船員近期可返回國內。

經營方欠12萬美元油款

本報記者向負責「聯合女神」號船員派遣的南京遠騰船務有限公司了解到,去年7月,載有2萬多噸貨物的「聯合女神」號從江蘇南通港口出發前往印度,12月14日抵達印度霍爾迪亞港外錨地。因該船經營人「南京遠浩船務公司」承租的其他船隻在海外業務上拖欠國外油商12萬美元的加油款,致使「聯合女神」號承擔連帶責任而被印度孟買高等法院扣押,至今已在印度港口被困近50天。

遠騰船務調配部經理韓磊解釋說:「因為航運上有規定,船上必須留有至少17名船員值守,所以他們23人都沒法回來。」

韓磊透露說:「這艘船上的人員工資加伙食費,平均一天約為2,000美元,被扣押的天數也是計算工資的,這些工資應由遠浩公司支付給我們公司,再由我們發放給船員。但是遠浩欠了債務,也拿不出這些工資。」

遠騰公司總經理周卓平表示,從船被扣到現在,他們一直嘗試與遠浩公司聯絡,但其負責人劉洪良始終不露面,南京公司也已人去樓空。

他續說:「有的船員家庭也比較困難,他們的家屬來我們這裡要說法,我們已先行墊付了幾十萬元人民幣工資出去,也安撫家屬情緒。媒體報道的遠浩公司破產,其實只是他們在香港註冊的、負責海外業務的子公司Tranvast Holdings limited破產了,在境內的母公司並沒有破產,他們應該出面來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