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江蘇5年內建100個特色小鎮

2017-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在日前舉行的江蘇省「兩會」中,「特色小鎮」成為出現頻率極高的熱詞。而關於如何建設「特色小鎮」也成為與會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

據悉,江蘇省近日印發《關於培育創建江蘇特色小鎮的指導意見》,稱將力爭通過3至5年分批培育創建100個左右的特色小鎮。

據江蘇省發改委官員解釋,江蘇要建的特色小鎮將聚焦高端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意創業、健康養老、現代農業、歷史經典等特色優勢產業,或聚力打造旅遊資源獨特、風情韻味濃郁、自然風光秀麗的旅遊風情小鎮。

據了解,江蘇建設特色小鎮將借鑒浙江的經驗並做出自己的特色。浙江省通過特色小鎮建設集聚人才、技術、資本等高端要素,推進產業集聚、產業創新和產業升級,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吸引高端要素集聚

民建江蘇省委員郝星辰認為,浙江特色小鎮的成功,源於其「塊狀經濟」特點與特色小鎮發展理念的高度契合。

與浙江活躍的民營經濟不同,江蘇外向型經濟發達,如果要求無差異地將特色小鎮全部打造成「特色產業和新興產業的創新創業平台」難度極大。同時,不切實際地「下指標、鋪攤子」現象有可能出現。

郝星辰建議,南京、蘇州等大城市周邊的重點鎮,要積極吸引高端要素集聚,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具有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特色資源的,應推動生態保護與旅遊發展有機結合,建設具有美麗經濟的特色小鎮;遠離中心城市的小城鎮,要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與服務「三農」相結合,對接美麗鄉村建設。

為支持特色小鎮建設,江蘇省將鼓勵金融機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特色小鎮發行企業債券、項目收益債券、專項債券或集合債券用於公用設施項目的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