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關注教育】嘆只論分數難促進學習

2017-02-14
■應用程式GRWTH可幫助學校做考勤記錄。■應用程式GRWTH可幫助學校做考勤記錄。

教育局今年1月宣佈將延續去年推行的全港系統性評估(TSA)小三試行計劃,並在今年邀請全港小學參與「基本能力評估(BCA)研究計劃」。各特首選舉參選人對於是否取消TSA的態度,也備受社會關注。陳駿霖雖未為人父,但從事資訊科技教育多年,認為TSA成績無法促進學習;分數以外的記錄常被忽視及未能善用。

「成績測驗有大量呢齯擘ヾA但係齯擘ぃ琝峸e就好似一個黑盒咁,佢擺晒鷎ヴ桯q腦裡面,但其實除鬙鬫阪Z表,大家淨係得個分數,都無睇到分數後面儱N思係乜。」陳駿霖表示,教師工作繁重,未必能夠向學生和家長解釋題目應該如何作答,指出分數並非最重要,應茩咿鼠嶆p何改善。他又認為,應該善用分數以外的記錄,例如課堂、功課、課外活動等。

除此之外,陳駿霖更指出教育界其他現存的問題,認為社會充斥補習風氣,反映學校教師難以處理個別差異。家長亦對校內環境欠缺了解,各方暫無有效渠道互相配合。同時,家長購買過量的補充練習予學生,沒有針對學生的自身需要及適合程度,往往只考慮年級和道聽途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