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過半情侶情人節花逾千元 粵三成男女愛在家晚餐

2017-02-15
■眾多情侶在湖南玻璃橋參加高空創意接吻大賽。中新社■眾多情侶在湖南玻璃橋參加高空創意接吻大賽。中新社

昨日是一年一度的西方情人節,各大婚戀網站公佈的今年情人節消費數據顯示,超過半數的單身男女為節日準備了超過千元(人民幣,下同)的禮物,而出乎意料的是,約三成廣東男女則選擇在家與愛人共進晚餐。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珍愛網《2017情人節調查報告》顯示,77.4%的單身者認為戀愛必過情人節,且應互贈禮物聊表愛意;超五成的單身男女準備1千元或以上的禮物。報告顯示,曾收過伴侶贈送禮物的近半成女性表示在「意料之中」,15%的為「不盡如人意」。而曾收過禮物的超六成男性表示「意外驚喜」,可見送禮方面女性比男性更加用心。

單身男性最想收到的情人節禮物第一名則是手錶,其次是服飾和電子產品;單身女性情人節最想收到的禮物排名依次為首飾、玫瑰花和紅包。

節日氣氛激發脫單願望

出乎意料的是,今年情人節的最熱門地點是家裡,得到多達59.1%的網友認同。世紀佳緣發佈情人節專題調研報告顯示,在面對情人節和紀念日的慶祝方式上,廣東男女的差異較大。男性方面,33.5%的男性選擇「在家裡自己做飯」,其次為「去外面吃大餐」,佔比31.6%,「吃飯基本成為男性度過紀念日的主要方式」。女性方面,36.6%的比例選擇「去外面吃大餐」,27%的女性選擇「自己在家做飯」,而有25.9%的女性更期待「外出旅遊」。

家住廣州天河的馬先生說:「平時工作很忙經常不能回家吃飯,在節日這一天特意提早回家,親手做一頓飽含愛意的晚餐,和愛人一起在沙發上看電影吃晚餐,不用出門湊熱鬧,可以靜靜地享受二人世界。」另一位居住在佛山的周先生也表示,節日當天餐廳和電影院一定人滿為患,所以和女朋友協商好推後一天過節,避開「高峰期」,享受屬於自己的安靜節日。

調查數據還顯示,有超八成單身男女認為節日氣氛下會更加渴望脫單。而在各行各業的單身人群中,男性中最渴望脫單的職業分別是工程師、公務員和技術研發人員,女性中最渴望脫單的職業分別是媒體廣告工作者、教師和醫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