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業竅門】見慣成功失敗 小改變定輸贏

2017-02-15
■生意轉讓平台上大部分為飲食業放盤。■生意轉讓平台上大部分為飲食業放盤。

932聯合創辦人周兆輝(Jeff)小時候在屋h長大,就讀機械工程出身,畢業後曾當過旅行團領隊、保險及機械工程的職業。直至2011年才與任職I.T.及會計的夥伴共同投資7位數字創立生意轉讓平台。他坦言,雖然市面上的生意轉讓平台不少,行業競爭大,但憑荍僱蔽漕t統、收盤收得較仔細,並加強員工的培訓,公司僅兩年半便達到收支平衡,每年盈利都穩步向上。

擬設課程加強創業配套

Jeff稱,生意轉讓平台的經營模式其實與地產代理差不多,主要是為客戶做合適的配對,目前平台上最多人出讓或接手的生意價格介乎20萬至80萬元,而促成雙方交易後,平台會收取不同程度的佣金。平台至今經營了6年時間,他亦看過不少失敗與成功個案。

他建議,如果年輕人想創業,應先搜集多些資料,並預備一定的金錢,因他看到很多生意其實是可以做下去,但因金錢原因無法守住。另外亦有一些是只開業數月,甚至數星期,幾個合夥人就鬧翻,令生意做不住。公司未來希望新增一些課程及培訓予已開立生意的客戶,提供配套服務如設計宣傳策略等,協助他們在創業路上更易成功。

周兆輝續指,他曾留意到一間荃灣的餐廳原本由一對澳洲夫婦經營,他們入貨入得很貴,通常只到附近街市買貨,雖然食物做得很好,最後都做不下去;後來該店易手,新東主有途徑入平貨,令整體營運資金大減,雖然食物味道有所下降,但由於服務態度很好,平日積極與客戶建立關係,現時餐廳經常「排長龍」。

因此周兆輝認為,有時要獲得成功可能只取決於一些微小的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