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憑試首引語音轉文字軟件

2017-02-16
■唐創時表示2018年文憑試有加價壓力。 姜嘉軒 攝■唐創時表示2018年文憑試有加價壓力。 姜嘉軒 攝

助150讀障生用口講答案 明年考試有加費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2017年中學文憑試下月中開考,考評局昨日公佈今年共有約6.17萬名考生,包括學校考生5.21萬名,另自修生有9,575人,總報考人數較去年少近一成,局方指,本年將首度於通識科引入語音轉換軟件,協助讀寫障礙(SLD)考生用口語答題,透過軟件將聲音轉化文字,預計約有150名學生使用服務。另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亦指,隨考生人數按年下跌,預計局方今年會錄得千萬元虧損,直言2018年文憑試有加價壓力。

因應適齡學生人口減少,考評局數字顯示,文憑試報考人數續見跌幅,由去年約6.82萬名下跌6,500人至約6.17萬名。以學校考生計,其中近七成選擇「4核心+2選修」的報考組合,其次有一成六考生選擇「4+3」。

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指,今年「STEM」及經濟類選修科頗受考生歡迎,最多學校考生報考生物,拜錄得13,755人,其次為經濟、化學、企會財及物理。

減輕讀障生書寫壓力

本年考評局收到約2,500名考生申請特別考試安排,批准約2,300宗申請,較去年增加約15%。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部總經理許婉清介紹說,今年會首度於通識科引入語音轉換軟件,以減輕讀寫障礙考生的書寫壓力。局方共批准220名考生使用語音轉換軟件的申請,約70人經試用後發現不適合,預計最後有150名考生使用服務。

這批學生將於原校應考,涉及約100個試場,設有隔音板及隔音耳罩協助其考試。

李王鍏補充指,該語音轉換軟件未來或會擴大範圍至其他科目,但表明不包括語文科目,因語文科需考核學生寫作能力,引入語音轉換軟件有違考試原意。唐創時提醒這類工具需時練習,呼籲有需要學生宜及早向局方申請,早作準備。

應付通脹「難承諾不加價」

2016年及2017年文憑試已連續兩年加費,分別上調2%及3%,被問到明年考試費情況,唐創時表示近年考生人數逐年減少逾5,000人,「以每人考試費3,000元計,考試費收入減少逾千萬港元,虧損程度就連其他收入都難以彌補」,加上需要應付通脹壓力,他坦言「很難承諾不加價」,但實際收費仍處商討階段。

考評局今日起開始向學校派發准考證,自修生的准考證亦已寄出。

唐創時表示,今年會有針對性改善措施,額外設軟件檢視考生獲派考場編制是否完善,強調已加強准考證之質素保證。

他又透露,考評局已完成「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的出卷工作,他認為BCA是評核不是考試,有助了解學生進度。

今年8月約滿後將會離任的唐創時表示,目前未計劃離任後的安排,眼下將主力做好文憑試工作,至於新秘書長招聘則進展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