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加費增宣教 可解食水荒?

2017-02-16
■全球正面對水資源問題。圖為中國河北省的旱災。 資料圖片■全球正面對水資源問題。圖為中國河北省的旱災。 資料圖片

-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公共衛生-

據統計,現時約有7.7億人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預計到了2030年,氣候變化及各種問題會更嚴重,全球近30億人將面對缺水問題,各種農作物生產亦因水資源短缺大受影響,造成缺水缺糧的危機。 ■李文靖 青松侯寶垣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背景】東江「大水喉」射住港人

在香港,只要伸手打開水龍頭,就可得到源源不絕而且潔淨的食水,對上一次的水荒已經是1963至1964年之間發生(左圖),最嚴重的時候每4天才供水一次(每次4小時);自此以後政府除了提倡和宣傳節約用水外,亦向內地購入東江水以避免再次出現水荒。

在香港水資源豐足的同時,世界的水資源又是否如此充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2015年發佈的聯合監察方案顯示,全球約有6.63億人口仍然沒有安全食水,並估計有24億人口仍缺乏洗手間等基本衛生設施。

以富足的角度看世界性的問題,水資源是不是如你所願的垂手可得?

議題探索

單元四:全球化(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

.世界各地的人怎樣回應全球化?為什麼?

.全球化在不同國家之間或在一個國家內所產生的影響是相同抑或相異?

單元五:公共衛生(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

.社會各界、政府及國際組織在維持及推動公共衛生方面會面對什麼挑戰?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什麼回應?

【概念鏈接】水資源

地表水和地下水,亦包括江河、湖泊、井、泉、潮汐、港灣和養殖水域等。

【概念鏈接】水危機

在全世界接近70%的被水覆蓋的地區中,只有約2.5%是淡水,而當中亦只有1%適合飲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