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少海外交流 質保局倡增撥款

2017-02-16
■理大四年制本科課程獲報告讚揚。資料圖片■理大四年制本科課程獲報告讚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鈺) 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昨日公佈有關理工大學的第二輪質素核證報告,當中對於理大在落實四年制本科課程、確保畢業生特質,以及使用電子教學資源方面有較高評價。

不過在國際化層面,報告指出理大雖然於多項工作積極進取,但現時學生參與海外交流計劃比率相對偏低,某些學院和學科亦較難物色合適的交流及學分轉移夥伴院校,建議理大進一步增加學生出外交流的預算撥款。

四年制本科課程獲報告讚揚

理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專家評審小組進行,除審視相關資料外,小組亦先後會見理大教職員、學生、校外相關人士包括本地僱主及理大畢業生,全面核證理大質素。報告讚揚理大多個範疇的工作,例如於落實四年制本科課程時設立雙層學業指導體系、規定必修服務學習及校企協作教育實習科目,以及監察畢業生特質等。

另外,報告亦指理大致力提升學生學習體驗,讓教職員能善用創意教學方法和電子科技,並於網絡課程及混合式學習資源有重大發展,而學生滿意程度也甚高。

現時理大有於包括內地及澳門開辦多個境外碩士或深造課程,報告表示,雖然校方已盡力讓有關課程設計與支援、教職員團隊資歷等維持與本地課程相若,但由於教學語言和評核數量的不同,境外與本地課程質素仍有差異,認為理大應加強境外課程的質素保證工作。

而有關國際化方面,報告指理大於課程設計、教員聘任、招收及支援非本地學生融合等方面都積極回應有關主題,而師生對相關策略重點亦感認同,不過卻並無於畢業生特質衡量及監察有關成效,提議應增設。另報告發現理大學生參與海外交流比率偏低,部分學術單位於物色海外伙伴院校、設立學分轉移安排及為來港交換生提供住宿方面亦遇到困難,認為校方需要檢視,並增加供本科生及研究生海外交流的預算撥款。

理大校長唐偉章對報告的認同感鼓舞,並指將徹底考慮評審小組的所有提議,持續提升教學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