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QS求學城市榜 港跌至第十一

2017-02-16
■香港的QS求學城市排名連續兩年下跌。 資料圖片■香港的QS求學城市排名連續兩年下跌。 資料圖片

連續兩年排名下挫 輸首爾東京僅列亞洲第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日前公佈「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2017」(Best Student Cities Rankings),加拿大蒙特利爾、法國巴黎和英國倫敦依次排首三位,首爾則排名第四,亦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城市。至於香港的排名則連續第二年下跌,由去年的第八名下跌至第十一名,並在亞洲城市中排名列第三,輸給首爾和排第七的東京,但就比第十四的新加坡為高。

「QS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旨在為各地學生和家長提供不同大學城市在多方面條件的細緻比較,包括「院校排名」、「學生國際化程度」、「僱主評價」、「經濟負擔」、「嚮往程度」及「學生評價」六大範疇,當中部分範疇再細分為學費、畢業生就業情況、競爭力、城市安全、清廉指數及社會進步指數等不同指標,最終揀選全球最佳100個求學城市。

蒙特利爾居首 滬排名25

就排名榜最新結果顯示,蒙特利爾取代巴黎過去數年的第一位置,後者和倫敦則依次排名二、三位,隨後首爾、墨爾本和柏林則分別排名第四至第六名。亞洲城市方面,緊隨首爾其後的是排名第七名的東京和第十一名的香港。

香港今年的排名相比過往3年的排名屬最低,去年排名第八,2015年排第五和2014年排第七。而排名較高的內地城市則分別排第二十五的上海和第三十的北京。

QS指出因不同指標上排名的調整,令香港整體排名下跌。例如在「嚮往程度」中與生活質量的相關指標,包括污染、城市安全和清廉指數等等,香港在此指標中下降14位,跌至第二十九名。

「經濟負擔」包括消費品價格和學費,香港在此指標中下降了5位至第五十五名;加上今年新增的「學生評價」指標,包括求學經歷及工作機會等,本港在此項則排名第三十四,亦未見排在較前位置。

張民炳︰應增對外宣傳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提供高質素高等教育的樞紐,理應多對外宣傳,正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投資推廣署等,都會對外宣傳本港優勢,教育局亦應與本港大專院校合作,舉辦展覽或簡介會等等,讓更多海外學生和家長認識本港教育。

不過他認為,香港近年的政治紛爭和炒作已流傳至國際間,相信或會成為令國際家長和學生卻步的原因。

香港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留意到坊間出現不同大學和城市排名榜,當中採納的數據及分析方法均不同,因而得出不同結果,政府會適當參考有關排名榜的數據及結果,同時致力促進專上教育的國際化和多元化發展,讓本地學生和香港整體社會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