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新聞輿論工作需適應全媒體變化

2017-02-17

香港文匯報訊 全媒體時代,輿論環境、傳播方式、媒體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變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適應這種變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增強新聞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在去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深刻論述了增強新聞報道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方法,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習近平總書記對貫徹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基本方針提出了明確要求,而且重申「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強調「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文章說,無論什麼時代,新聞工作者都必須恪守「真實性」這一基本原則,按照新聞傳播規律辦事,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準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同時,新聞媒體要敢於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敢於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搞好輿論監督。發表批評性報道更要牢記真實性的要求,做到事實準確、分析客觀,做到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相統一。

文章進一步指出,增強新聞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鬥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越是信息發達、信息繁雜,越要把實踐和基層當作最好的課堂,把群眾當作最好的老師,俯下身、沉下心;越是深化改革、攻堅克難,越要把現實情況、群眾心聲挖掘出來,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