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道聯會冀綑綁提名

2017-02-17
■梁德華(右)認為葉劉淑儀的政綱對香港有長遠影響。■梁德華(右)認為葉劉淑儀的政綱對香港有長遠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有10名選委的香港道教聯合會昨日分別與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及葉劉淑儀會面。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昨日表示,作為宗教代表,希望能作綑綁式投票,又指經過初步溝通和了解,該會認為林鄭月娥和葉劉淑儀均是理想的特首人選。至於最後提名哪一位參選人,梁德華則指有待今日與另外兩名參選人曾俊華、胡國興會面後再決定。

道教聯合會昨日分別會見了林鄭月娥及葉劉淑儀。梁德華表示,該會在與林鄭月娥會面時,討論了宗教和教育兩個範疇。

他指出,道教作為中國傳統宗教之一,卻未能在制度上得到全面的照顧,有欠公平,如每年的財政預算案均牽涉很多不同的範疇,卻從來沒有關於宗教的部分。他強調,宗教在社會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故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

林鄭正面回應「設宗教部門」

他又強調,道教是中華文化的基柱,能為人民帶來一定的倫常綱紀和道德,希望下屆特區政府能夠進一步重視和關顧中華文化,加強提倡的力度。

梁德華說,宗教問題一直由民政事務局負責,但只屬兼任而非專責,故他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成立相關部門,專責各宗教團體的社會事務,加強政府與宗教界的溝通,讓政府能夠有效作出推動宗教發展的措施。

梁德華說,林鄭月娥在會面中正面回應了該會所提出的訴求,承認過往特區政府未有全面照顧宗教界需要,並指假若她當選特首,將努力填補這些不足,如該會提出的成立專責政府部門的建議,是一個可行的方案,有助進一步照顧宗教界的需要。

梁德華在與葉劉淑儀會面後則表示,對方肯參選已是「很大的功德」,認為她的政綱對香港有長遠影響,並形容林鄭月娥及葉劉兩人都相當熟悉宗教事務,理解香港的環境,是合適的特首候選人。但該會需要和另外兩名參選人曾俊華及胡國興見面後,才定出提名及投票意向。他又強調為集中道教力量,該會初步傾向綑綁提名。

孔院慎重考慮 擬一致提名

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昨日在一公開場合則表示,該院正陸續與不同參選人會面,他認為各參選人各有特色。該院作為孔教代表,希望能做到一致提名和投票,但鑑於各參選人各有優點,需要慎重考慮,故暫時未決定將票投予哪一位參選人,有待日後開會商議決定。

中華回教博愛社選委楊義護指,希望選擇一個民望高的特首候選人,又會於今日會聯絡其他選委開會,屆時會決定支持哪個候選人和以什麼方式支持。

中華回教博愛社副主席脫瑞康此前已簽署了林鄭月娥的支持同意書。

宗教界選委共有60人,道教聯合會、孔教學院、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回教博愛社、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天主教香港教區各10人。基督教及天主教選委此前稱傾向不綑綁提名,選委可自行提名心儀的參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