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煙蒂火煙沒樓梯 住客擬游繩逃

2017-02-17
■起火的元州街茤迣璁魽A滿目瘡痍。■起火的元州街茤迣璁魽A滿目瘡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高齡唐樓樓梯狹窄雜物多,且多缺防火設施,住客活在火警威脅中。長沙灣及深水鶿Q晨有唐樓茤迣璁鴞b個半小時內先後發生火警,釀一死,28人送院。其中,長沙灣元州街一幢唐樓,疑3樓有茤虷礅吸煙不慎引發火警,濃煙沿樓梯向上湧致出現「煙囪效應」,有26名住客逃生時吸入濃煙不適送院,火場一隻英國短毛貓亦被焗暈,須消防施以心外壓將牠救醒,再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帶走治理。有走火住客早知住唐樓隨時須走火,故一早預備求生繩救命。

現場為元州街412號一幢唐樓。昨清晨約5時27分,上址3樓一個茤迣璁黖o生火警,冒出大量濃煙。消防接報到場發現多名居民在窗邊揮手求救,馬上開喉灌救並動用雲梯救出多名居民,有26人吸入濃煙不適送院。目前有4女1男情況嚴重,3男11女情況穩定,其餘已出院。

疑吸煙遺火種燒梳化雜物

3樓起火單位有4個茤苤A消防員至清晨6時許將火救熄,調查後懷疑是起火單位一名住客吸煙遺下火種,燒荇牏々恲曭咫獉_火警,住客其後帶同一頭狗逃生,沒有受傷。藍田消防局局長林凱輝表示,火場面積3米乘5米,出動一條喉及一煙帽隊灌救,19名住客由雲梯救出,另有50人自行疏散,有26名住客吸入濃煙不適送院。

有住客指自己當時剛剛起床,即聽到有人大叫「救命,火燭呀,聽到嗌快籪薄A報警!」有住客指因低層單位起火,主樓梯疑因此出現「煙囪效應」濃煙充斥,唯有向上逃至天台,欲由後樓梯離開時始發現被大量雜物阻塞,致被困天台上須待消防員拯救。

樓梯多雜物 消防及時趕至

住在起火單位樓上的茤虷矰寣B任職地盤工人的林先生事後稱,他早知道租住舊樓茤釔H時都有火警發生,唐樓走火通道狹窄又普遍堆放了雜物,隨時被阻礙無法逃生,所以一早就預備一條求生繩,在火場被困時救命用。

林一家4口租住上址唐樓茤苳w7年,月租3千餘元,他從地盤帶了求生繩回家以備不時之需。凌晨火警發生時他被濃煙嗆醒,發現大量濃煙攻入房,而屋外樓梯亦被濃煙所封,於是準備開窗拋繩出外牆爬牆逃生,猶幸消防員及時趕至,將他們一家從後樓梯救至安全位置。林的長女在走火時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