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港人代讚林太「好熟書」

2017-02-17
■馬逢國(左一)表示,人大代表對林鄭月娥的理財新概念和教育政策極有興趣。劉國權  攝■馬逢國(左一)表示,人大代表對林鄭月娥的理財新概念和教育政策極有興趣。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鄭治祖)23名港區人大代表昨日與行政長官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會後表示,大家滿意林鄭月娥在會上的表現,讚揚她對香港的政策、施政方面有什麼難處及有什麼可以發揮的地方,都「好熟書」、好清楚。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指,她會提名林鄭月娥。

出席昨日會面者還包括馬逢國、葉國謙、陳勇、黃玉山等約23人。譚惠珠會後表示,林鄭月娥在會上清楚介紹了其管治理念,「大家都很清楚『3+3』:3個關於管治方面的問題,3個就是特別的政策範疇。」

商兩地互動 研落實CEPA

人大代表會上關注的議題,則較多在於討論香港和內地如何良性互動,有關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

馬逢國其後表示,是次會面反應熱烈,十多名人大代表發言,並詳細討論了林鄭月娥提出的理財新概念,及教育、青年政策及發展經濟等範疇。其中,大家對林鄭月娥的理財新概念和教育問題極有興趣。

盈餘豐裕 冀推更進取理財

針對經濟問題,馬逢國引述,發言的人代都認為,香港目前盈餘豐裕,特區政府應該有足夠的實力推出更進取的理財方向,令特區政府更加有為。

教育資源錯配 促撥亂反正

另一個發言熱點則為教育問題。他說,會上發言的人代均認為,香港目前出現的教育問題並非資源不足,而是資源錯配,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撥亂反正,更有效編配教育資源。席間,有港區人代更提到特區政府過去投放了龐大的教育資源,但最終所教出的學生竟然參與違法「佔中」,特區政府必須正視。

馬逢國表示,人代不會綑綁投票,下周一還會與3名參選人,包括葉劉淑儀、曾俊華及胡國興會面,暫時未決定提名哪一位參選人,但大家已達成共識,就是要好好利用手上的一票以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日前,全國政協界別選委經商討及比較各參選人政綱後,一致認為林鄭月娥最適合出任下屆特首,故51名政協選委將會一致提名林鄭月娥。被問及有人認為提名和投票可以不同,與會的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指,一般人只有在支持一個人時才會提名對方,若之後不投予自己提名的人,「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否則你無誠信」,而他強調所有政協界別的選委都是有誠信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