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選委各爭功 「協調」名存實亡

2017-0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反對派各主要黨派為了「造王」,綑綁其他個別反對派選委組成所謂「民主300+」去「協調」。不過,有選委為免「造王」成為公民黨同民主黨的「功勞」,紛紛搶先「食薯片」或「撐胡官」,令公民黨和民主黨不得不急急宣佈其投票意向,令所謂的「協調」名存實亡。

訟黨下兩注 法律界留17票「救兵」

為了組織的利益,「民主進步會計師」、「高教界民主行動」等近日都懶理由公民黨及民主黨等把持的所謂「300+」的「協調機制」,紛紛搶先支持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及胡國興,打亂了「造王」的部署。全取衛生服務界30票的「衛.真普30」亦放風稱,團隊會作策略性提名,先公佈部份選委會提名胡國興,至於其餘選票會否提名曾俊華則要配合「300+」的提名策略,包括視乎有關參選人會否再調整政綱等。

公民黨前晚急急發聲明,稱該黨的選委決定將提名胡國興或曾俊華,有部分選委則會等待「公民提名」結果再作決定。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也向傳媒公佈了法律界30票的提名取向,稱其中8票會提名胡國興、2票提名曾俊華、3票則待「民間公民提名」結果。

他續說,其餘17票會做「雷霆救兵」,即同時簽署兩份分別提名胡國興和曾俊華的提名表格,交選委之一、資深大律師陳景生保管。

為了維護以「專業議政」名義,負責統籌「300+」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的面子,梁家傑補充,他們會將不同選委票意願,報數給「專業議政」,由「專業議政」最終決定如何分配,又希望其他反對派選委「仿效類似做法」云云。

郭榮鏗認「非常擔心」 籲預簽提名表

所謂「協調」名存實亡,郭榮鏗死撐稱,不少「300+」的選委都希望待「民間投票」有結果再決定提名意向,但按目前提名機制狀況「令人非常擔心」,如果太遲作決定如何運用提名,剩下的時間將很少,加上選管會仍要時間核實提名,「我]非常擔心決定時間要等到25號或者更後」,故呼籲反對派選委效法法律界「雷霆救兵」的方式,預先簽兩份提名表格,屆時可機動、有策略運用提名。

鴿黨撐鬍鬚 醫盟葡萄太心急

民主黨拒絕執輸,該黨主席胡志偉在昨晚舉行中委會後稱,曾俊華展示出「應有的親和力」,在聆聽意見後更願意調整政策論述,包括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立場,故中委會決定提名曾俊華,並會推薦予黨內其他選委提名對方,又稱曾俊華倘不能入閘「會令全港市民失望」。

「真普選醫生聯盟」選委黃任匡發帖揶揄,「有人話,如果民主派湊唔夠票畀John Tsang入閘,就係令香港人失望。但有冇諗過,如果我]太心急提名左(驉^佢,然後錯失左(驉^而(M)家可以同佢談判鼣怢徆鷛|,咁至係辜負香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