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鬚媚白鴿黨 難取信中央

2017-02-18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2月12日約見民主黨,會面約一個半小時。曾俊華前日獲民主黨提名。網上圖片■特首參選人曾俊華2月12日約見民主黨,會面約一個半小時。曾俊華前日獲民主黨提名。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邵萬寬、鄭治祖)香港反對派各政黨拒絕承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其後更發起違法「佔中」,撕裂社會,綑綁否決了政改方案,令全港選民今年無法「一人一票」選特首。前晚,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稱會提名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曾俊華昨日會見記者時聲稱這是第一次有「民主派」議員提名建制派參選人,是「團結社會」及「化解對立」好開始。香港社會各界批評曾俊華為求「入閘」,甘心被反對派議員利用,又批評曾俊華漠視反對派議員逢中必反、不停在議會內拉布,導致香港經濟落後、社會撕裂,足見其不顧大局,完全欠缺擔當,既不能取信於中央,更不能令香港團結。

辯稱化解對立 團結社會

民主黨前晚決定7名立法會議員將提名曾俊華。曾俊華昨日中午在會見傳媒時歡迎民主黨議員的決定,稱是次為第一次有「民主派」議員提名給建制派參選人,「意義重大」,既是「團結社會」及「化解對立」的好開始,亦有利他爭取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支持,以「化解社會對立」,又稱所有參選者都應向不同政治光譜爭取支持,否則日後管治將有莫大困難。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希望曾俊華能夠看清楚歷史:過去幾年,香港社會撕裂、經濟滯延,都是由於反對派議員逢中必反,及不停在議會內拉布所致。

他又說,倘曾俊華對香港有承擔,就不會找反對派議員提名支持,反映他只求「入閘」,不顧大局,既無助社會和諧,同時不能維護香港社會利益,更不可能取信於中央。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出,建制派全面支持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如果曾俊華要依賴「泛民」的選票才能入閘,意味對方將成為「泛民代理人」,而非如他所說「化解對立」。他強調,反對派一直以來都反抗中央政府,變成「泛民代理人」只會進一步製造對立,而不是化解,此舉將更得不到中央的信任。

責不問是非 加劇對立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化解對立不可以不理憲制底線,不可以不問過去幾年反對派撕裂社會的是非對錯。如果曾俊華為求「入閘」而逾越憲制底線、不問是非,既不可能取信中央,也不能達成真正的公義和化解,更令人擔心曾俊華的言論會令社會「對立不會終結,反而加劇惡化」。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簡松年認為,反對派與建制派理念不同,反對派部分選委支持曾俊華,絕非如其所說的「化解對立」。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參選人曾俊華獲7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提名,但她希望對方要看清楚反對派委員提名他的目的,不要為了選票而作出任何有違香港繁榮穩定的承諾,否則將會成為一個長期的政治包袱。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葉順興批評曾俊華為求「入閘」,甘心被反對派議員利用。

她說,民主黨議員利用提名曾俊華而攪局。曾俊華需要考慮與反對派之間的政治交易,倘若對方日後提出與中央對抗的話,他將如何自處?「我不認為『民主派』與曾俊華之間無任何政治交易,民主黨議員之所以提名曾俊華純粹是要搞對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