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宏利:無意改住院索償做法

2017-02-21
■萬士家稱,宏利不會限制某些醫療程序需在門診進行。 歐陽偉昉  攝■萬士家稱,宏利不會限制某些醫療程序需在門診進行。 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上月底友邦(1299)向私家醫生發信,列出一系列不屬「醫療所需」的住院理由,投保人不會獲住院賠償,引起醫學會強烈批評,病人入院與否應為醫生判斷。宏利人壽保險(國際)首席行政總裁萬士家(Guy Mills)昨在記者會表示不評論友邦有關做法,但指宏利不會限制某些醫療程序需在門診進行,只會詢問必要住院的原因。

萬士家表示,他們一直與醫生保持聯絡,理賠程序中尊重醫生的專業意見,無意改變現有住院索償的做法。不過他指出隨茯儩Иi步,現時可在門診進行更節省時間和成本的醫療方法,而社會面對醫療成本上漲,他認為需要確保公眾知悉還有其他選擇,建議可以教育公眾某些治療適合在門診進行,除減少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亦可以降低醫療成本。宏利現時有向顧客提供選擇,購買住院或進行日間手術的保障,日後視乎情況決定會否推出新產品。

友邦收緊住院索償惹爭議

友邦早前向數百名醫生發出的函件聲稱,過去兩年有不少指有「醫療所需」的索償個案理據不足,增加醫療成本,故為住院賠償的「醫療所需」定義,列明即使在監察麻醉下進行的大腸內窺鏡、腸鏡、十二指腸胃鏡、白內障等手術,均不是「醫療所需」住院的理由,病人需自行負擔相關費用,不會就住院費用獲得任何賠償。

友邦做法引起醫學會不滿,在前日的記者會中質疑友邦罔顧病人權益,「醫療所需」指引過於簡化及低估病人需要和潛在風險,質疑其做法如同教導醫生如何醫治病人,並擔心其他保險公司跟從。友邦終在前晚於facebook回應表示,「尊重醫生專業、合理、充分及符合醫療需要的決定」,假若主診醫主認為住院是必需並提供詳細及合理解釋,將根據保單條款作出賠償,否則亦會根據日間手術中心的收費賠償。

此外,去年10月底銀聯禁止內地居民以銀聯卡購買壽險及投資相連產品,宏利人壽保險(國際)首席財務總監紀榮兆表示,對市場的影響「點都會有齱v,程度視乎各公司如何應對,或會發展新產品或新付款渠道。他又稱對宏利而言內地訪客(MCV)並非主要業務,佔新造保單比例低於市場同業。他沒有明言去年的佔比,僅指2016年稍比2015年的15%為高,去年第四季內地訪客的業務沒有大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