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星展唯高達:港零售料好轉

2017-02-21
■許明蕙稱,今年香港零售銷售跌幅料收窄至低單位數負增長。吳靜儀  攝■許明蕙稱,今年香港零售銷售跌幅料收窄至低單位數負增長。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星展唯高達中國/香港消費品行業分析師許明蕙昨於記者會上表示,在低基數效應下,今年香港零售銷售跌幅收窄,但強美元影響遊客消費,料有低單位數負增長。整體零售表現會較去年好轉,當中估計低單價產品如化妝品會錄正增長,表現較高單價產品為佳。

輕奢侈品化妝品市場將增長

她續指,受強美元及人民幣貶值影響,今年個別行業的銷售情況會有差異,奢侈品的消費力或轉至歐洲及鄰近亞洲地區,故較看好低單價的「輕奢侈品」及化妝品市場。近年不少國際品牌亦轉向輕奢路線,以迎合不同的消費者,比如陸續見到不少國際運動品牌願意以高價承租旺區舖位,反映市場消費力中長期的轉向。

租金方面,她指出,3年前的地舖租金水平很高,如果今年到期續租的租金,預期租金減幅料達30%至40%,但商場內舖位較難減租,今年租金水平料維持平穩。

眾多板塊中許明蕙較看好旅遊產品、珠寶及智能家電板塊。她指,香港珠寶零售商品牌應已見低,受惠內地消費者的婚嫁首飾需求,加上較不受電商衝擊及國際珠寶品牌競爭影響,金飾來年銷情仍然理想,看好未來3至5年對本地珠寶業的增長。

看好旅遊珠寶智能家電板塊

另外,她稱由於內地中產數目上升,對消費品質素要求高,亦更願意出國旅遊,故看好旅遊相關產品,例如旅行皮箱,指行業龍頭新秀麗自收購Tumi後,料於今個財年銷售額有望提升20%及盈利上漲23%,而新秀麗的輕巧科技料幫助Tumi在歐洲及亞洲的增長。

她又指,智能家電可受惠內地人均收入增長,加上在內地滲透率偏低,料高檔智能家電將會率先跑出,又指有估計全球智能家電的發貨量,料由2014年的低於100萬件,到2020年增加至約2.3億件。

至於內地消費品方面,她認為,為了鼓勵內地本地消費,相信內地政府中長期會改善稅制及推出更多免稅店,並指,面對電商衝擊,內地的傳統百貨在短期內不會見到顯著起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