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金融女掏千萬 潮種水耕菜

2017-02-21
■水培栽種的生菜產量和質素十分穩定。■水培栽種的生菜產量和質素十分穩定。

研開沙律吧擴業務 目標進軍星日韓

在超市選購沙律菜時,你會優先選擇本地種植、海外進口還是內地輸入的品牌?以水耕栽培技術種植蔬菜的雅翠堡(Aquagreen),創辦人林雅明(Tracey)就是為了港人能吃上既安全健康又價錢合理的新鮮蔬菜,在廣東惠東簽下2,000畝農地,當起現代農民。在她看來,農業不是一個夕陽產業:「食物是人類永遠的必需品,這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事業,希望能夠世世代代都存在。」■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張偉民、雅翠堡

數據顯示,2015年港人每日消耗2,258公噸蔬菜,大約90%由內地入口,僅3%為本地種植,其餘屬海外輸入。林雅明和合夥人引進澳洲的水培技術,在內地投資水耕農場,希望通過自己的力量,建立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農產品平台,開創一個全新的農業企業化模式。

成功入駐本港超市

林雅明原本從事金融業,懷蚢嚘韘漼こ~的滿腔熱誠,義無反顧做起了現代農民。她之前曾在環保公司從事環保項目的投資,平日接觸的大多是污水處理、垃圾焚燒等內地政府項目,實地考察親眼見到許多觸目驚心的污染現象,潛移默化中產生出一份使命感。從小在澳洲長大的雅明,看到澳洲水培農業十分成熟,相比土耕不僅質量、產量有極大的保證,還能降低水資源的使用和污染排放,更加堅定了她投身水培農業的信心。

如今,林雅明可以自豪宣稱,雅翠堡的沙律菜已佔本港市場水培蔬菜銷售首位,也是頭一個入駐本港連鎖超級市場的內地品牌。不過從早期的調研到找尋投資者、與客戶洽商,幾乎全是舉步維艱。林雅明親身感受到了什麼是「無人問津的農業」,由於水培農業屬於環保項目,根本不能滿足金融行業「賺快錢」的要求,「無人有興趣投資」。她和合夥人於是自掏腰包約1,000萬元:「無論如何都要開始這個項目。」

澳洲技術內地應用

從澳洲引入培育技術,買入適合亞洲種植的荷蘭種子,又在惠東找了一塊2,000畝、50年租約的土地後,雅明認為:「種齔禚楴陛A一定會有人買。」不過現實是殘酷的─「無人(代理商)Carry我瓛ㄚ~」。2014年,香港代理商可以拿到蔬菜七成的利潤,普通農民或生產者只能拿到10%至15%:「他們在乎的是定價,不在意產品的來源。」雅翠堡於是想到了「From seed to table」(農場到食店)的辦法,略過代理商的環節,直接與商家和廚師聯繫,自己賺取全部利潤。

靠餐飲展改變命運

2015年9月8日參加香港餐飲展是雅翠堡業務的轉折點。雅明現時說起來仍然很興奮:「全場只得我]一間賣蔬菜黻茪寣A即刻成為全場焦點。」也是從那時開始,雅翠堡才陸陸續續接觸到大客戶,訂單變多,公司進入良好的運作狀態。雅翠堡現時每日可以保證600公斤至1噸的蔬菜生產,公司可以保證到正常的盈利。

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林雅明顯得十分有信心:「我們的產品十分有競爭力。」雅翠堡的蔬菜價格介乎於本地菜和進口菜之間,惠東距離羅湖一個半鐘的車程,又可以保證蔬菜的新鮮度勝過進口蔬菜。此外,公司積極拓展自家品牌,正籌劃在本港的商業中心,包括中環、金鐘及太古開設沙律吧連鎖店,主要經營堂食及外賣,例如新鮮沙律、各式菜湯及輕膳等。不久將來,還會進軍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際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